去年九月,《天下雜誌》所做的年度全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30919edi021),新竹市長高虹安(倒數第一)、新竹縣長楊文科(倒數第五)同樣位居末段班,如今一丘之貉的兩人同樣捲入貪腐風暴—高市長已因涉嫌詐領助理費遭起訴,楊縣長則因涉及貪污治罪條例的罪嫌重大而遭檢調搜索辦公室,國民黨則一如既往地護航兩人。

回顧前年的地方選舉,選前高虹安與楊文科的合體促成「藍白合」議題發酵,甚至使得部分國民黨支持者選擇棄保同黨的新竹市長候選人林耕仁而讓高入主風城市府。新竹縣市基於相鄰的地緣關係,在大新竹的共同生活圈下,地方治理、公共政策免不了要相互協調與合作,但是地方掌權者假如貪贓枉法、敗壞官箴,若兩位縣市長依然保持過於密切的合作關係,反而只會更加拖垮新竹的吏治與發展。

兩位新竹縣市長沆瀣一氣同涉貪堪稱史上頭一遭,這樣的「藍白合」,苦的是大新竹的老百姓。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