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典禮,通常是溫馨和智慧交織傳承的場所。歐美的大學畢業典禮,名人的珠璣演講,獨特精闢的智慧往往傳為美談,也襯托出學府的高度。但是國內鮮有類似的新聞出現,何況「行禮如儀」的畢業典禮,連畢業生的都興趣缺缺。

今年,是OpenAI元年,大學裡的「大人們」如果口中不帶AI,似乎很不上道的樣子,甚至有「被落伍」的壓力,查大師ChatGPT赫然成了畢業典禮的隱形貴賓。

一所傳統中帶有基督教文化的大學,幾經翻轉之後,形質均已非往昔。尤其當下在OpenAI大風吹襲下,查大師ChatGPT盤旋整個會埸。

傳統中,大學校長有如學生的大家長,總是殷殷訓勉即將離巢高飛的新秀,但仍不忘對教職員同仁的付出,以及對董事會的支持感恩致謝,這是往昔大家長的風範。

今年校長的「報告」有五點重大訓示,但沒有感恩,也沒有致謝,只有訓辭。辭末還不忘記洋洋灑灑交待他的「參考文獻」:「我這篇報告是我和ChatGPT互動的結果,它產生這個報告,這是我和ChatGPT對各位共同的期許。」這顯示ChatGPT和大學校長等高。可是查大師ChatGPT表現的卻是非人性本質,它不知道校長帶有「大家長」的感性身分,卻只表現「械智的高傲」。

接著董事長演講,只恭賀學生畢業,對校長和教職員全無感謝之意,也全都忘記了上帝的存在(董事長是教徒)。最後隨著時髦續貂:「和校長一樣,我這篇演講稿也是跟ChatGPT一起合作的結果。」可見查大師ChatGPT沒有基督耶穌的信仰,它讓一位教徒忘記了「榮耀上帝」的使命。

貴賓致辭,通常有移「尊」就教的意味以補學門之不足,更期待賜予金玉良言以增添光釆。今年由出任立法院高位的校友回校當貴賓,他鼓勵畢業生面對「人生抉擇,在要與不要之間」的迷茫時,要勇敢擁抱失敗踏上社會旅途。

校長的五大訓示中就有「認識並擁抱失敗」的「報告」。看來,貴賓和校長都很有默契,都在查大師ChatGPT的指引下,要「校友新鮮人」擁抱失敗,面對人生旅途。查大師ChatGPT畢竟是西洋文化的產物,「擁抱失敗」很容易在網路發現它西方流行(POP)文化的蹤跡。可是在東方文化中,實在很少用負面詞當祝福語送給「自家人」,以免先觸霉頭。或許在這所AI的未來大學,已經「入境隨俗」了吧!

隨波逐流,應該不是一所大學存在的意義和價值。當下查大師ChatGPT帶領風向,風靡大學校園,甚至喧賓奪主,讓大學校園趨庸附俗。如今,連高等教育中的「大人們」都不自覺地隨械智起舞,查大師ChatGPT會誘發高等教育的質變,似已露出端倪。這個信號已足夠証實山姆阿特曼(Sam Altman,OpenAI執行長) 和傑弗瑞辛頓(Geoffrey Hinton, AI教父) 最近所提出的「械智會滅絕人類」的嚴重警訊,並非空穴來風和無的放矢。

文/林碧堯  退休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