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爆發性騷擾事件,外界紛紛把矛頭指向當初「吃案」的婦女部許嘉恬,更甚者,已經有無數的人,將當初的問題,歸咎於時任副秘書長林飛帆的督導不周。

林飛帆確實有疏忽,而當事人也因此第一時間親上火線為了其犯錯而致歉。但,非常諷刺的,我認為,林飛帆招致如此大聲批評的緣故,正是因為其良好的性別意識,過於相信女性主管,與過於拘泥於保護當事人的隱私。

會逆風的說出這種話,原因是:

第一,時任婦女部許嘉恬主任欺上瞞下,跟他說當事人已經沒有想要通報,也不想追究。憑良心說,身為男性主管,一定會尊重身為女性的許嘉恬的判斷,因為這種敏感的性別問題,女性可能會更能同理女性的感受,因此即便與許嘉恬判斷不一,還是會給許嘉恬有最大的權限處理整件性騷事情。

第二,當事人當初確實說沒有要走申訴程序,若是林飛帆不考慮當事人的心情,直接將其強力的送進法律處置、並且讓媒體知情大肆報導相關細節,當然,林飛帆就會成為正義凜然的保護者;但相反地將會在違反當事人意願的狀態下,逼迫他回想所有細節、逼迫地成為所有嗜血媒體的焦點。

第三,根據Google資料,中央黨部有120個員工,在許嘉恬知情不報的狀況下,林飛帆若是動用關係一個一個請來問,那全黨上下都會知道那位受害者的故事,當下心態已經非常脆弱的受害者,要如何面對其他部門的同儕的「過度關心」?

林飛帆既沒有吃案,也沒有隱瞞,事發後更是第一位出來致歉的民進黨高層,不得不讓人佩服其氣度,也能讓人知道為什麼其是民進黨重點栽培的年輕世代。

反觀許嘉恬,不僅當初要「被害人去大草地叫出來」,並對所有人說已經妥善處理事情,更是在事情發生後的第一時間神隱至今,才是整件事情的罪魁禍首,嚴重瀆職。


其實,人生就是這樣,過猶不及都可能掉入深淵。林飛帆雖然有疏忽,但整件事情的過程中都是秉持著善意尊重女性、尊重當事人隱私的態度處理事情,實在很難讓人對他有過多的責難。

至於特定人士在事發後就興沖沖的獵巫,而忽略了其他藍、綠、白的重要案件、重要相關人士的,其實都是對於林飛帆參選中山、北松山的惡意政治操作,更是對受害者的不敬,應該適可而止。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