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近日媒體報導,中國外長秦剛質疑美國「為什麼一邊要求中國不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一邊卻長期向台灣軍售」,指責美國雙重標準云云,然依個人之認知,秦剛之所以此時對外如此表示,主要目的是利用政治語法,重返過去美台間「戰略模糊」時期,企圖於2024年之前,阻止「台灣人民自決意識」抬頭,澆熄、封殺「台灣人民」行使「自決權」之意志,對此本土政黨團必需提高警覺,準備採取具有法理意義的「具體行動」,及早將「台灣問題國際化」。

另一面,「《經濟學人》指台灣的最大威脅,是台灣民眾未準備好對抗中國(正確說法應該是:對抗中國的「中華民國體制」);而某香港某專欄作家則指稱:台灣最危險的敵人未必是中共,而是國民黨」(正確說法應該是: 台灣最危險的敵人是中國的「中華民國體制」),長久以來國際媒體各界,之所以廻避指出「「中國假太陽」中華民國的法定位真相」,主要因為對「台灣問題屬中國內政」早已心知肚明 。然為討好中國北京當局,部分有心人士於是配合許多台灣人的說法將錯就錯,也就是說,因為台灣人集體的無知,致使包括內外有心人士,得以趁機與一中兩政權聯手共謀,以達封殺「台灣人民」行使「自決權」之意志。

首先,特務中國外長秦剛企圖重返「戰略模糊」封殺「台灣人民」行使「自決權」: 其實2022年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已經呼籲美國政府必須及早改變對台政策,將「戰略模糊」改為「戰略清晰」,主張改變一個中國之下的中華民國台灣體制,喚起「台灣人民自決意識」的抬頭。「戰略清晰」主張台灣有事時,各國應該表明介入態度,也不必壓抑「台灣人民自決意識」,同時美、日等民主國家在印太地區安全議題上皆已積極著手策劃,是當前台灣有利的轉機。然特務外交高手中國外長秦剛卻刻意重提過去的美台關係,主要目的為加深誤導台灣人,以為台灣是可以和俄羅斯、烏克蘭、中國相提並論的主權國家。如此一來就不可能喚起「台灣人民自決意識」抬頭,也不可能採取具有法理意義的「具體行動」,尤其在2024年台灣人民必須準備發動行使「自決權」之關鍵時刻。

其次,長久以來台派媒體各界企圖切割中華民國的中國體制和台灣的緊密關係之說法,深刻誤導台灣人民對「中華民國的法定位真相」之認知,可說是阻礙「台灣人民自決意識」抬頭的主要原因之一。

誠如FACEBOOK「許慶雄の憲法私塾」所云:聯合國與國際社會都認定:中華民國由北京的中國政府繼承,中華民國沒有退出聯合國,也不是在台灣可以成為民主自由獨立的國家!聯合國憲章23條是明確證據,中華民國只能由北京政府使用與代表。台灣自稱中華民國,就是陷入被威脅併吞的現狀,日前自由時報社論所謂「代表台灣的中華民國」,是很危險的主張。

1971年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是導致中華民國法定位轉變的主要依據。該決議內容是有關「恢復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之決議。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依據此決議,取得、繼承原由中華民國政府在聯合國擁有的中國席位與代表權及其所有權利。在此之前,中華民國曾是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並且由台灣出發,以全中國代表之身分出席聯合國安理會。基於「一國一合法政府原則」, 1971年之後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即淪為一個中國之下的非法政權,台灣繼續「維持中華民國現狀」,等於確認台灣屬於中國一部分。同時「維持中華民國現狀」,也提供北京政府得以主張兩岸問題屬於「中國內政」,是長久以來招引中國北京得以主張繼承、併吞台灣的主要依據。可見「中華民國體制法定位的轉變」和「台灣獨立建國的必要性」關係密不可分。

總之,當前是台灣的法定位和方向瞬息間被定奪,急迫的關鍵時刻,有必要明確的向「台灣人民」傳達,「中華民國的法定位真相」、認清「維持中國假太陽的中華民國體制是非常危險」。 2023年是台灣人民準備行動的關鍵時期,在此期許台灣本土最大政黨新任領導人賴清德,能記取早期從醫經驗及早「對症下藥」,解決危害台灣未來命運的核心弊病,喚起「台灣人民自決意識」抬頭,2024年是台灣人民行使「自決權」、揮別「中華民國」,建立屬於台灣人民自己的國家最後的機會。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