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貓熊「團團」日前在台北市立動物園逝世,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批評總統蔡英文對團團過世不聞不問。貓熊無罪,將貓熊「團團」捲入政治,誠屬不幸。但既然趙少康「泯滅人性」將貓熊捲入政治,筆者也只是狗尾續貂,希望將壞事轉為好事!

中國漢代「讖緯之學」盛行。「讖」(也稱籤)是中國秦漢間巫師、方士編造預示吉凶的隱語;「緯」是漢代附會儒家經義衍生出來的書,被漢光武帝劉秀之後的御用學者稱為「內學」。而原本的經典反被稱為「外學」,於是神學與庸俗經學的混合物造就「讖緯之學」,成為迂腐的儒生喜愛怪力亂神,好談災異、祥瑞,常以自然現象來附會人事的禍福,是一種政治預言的學問。

既然有趙少康團團過世「不聞不問」在先,那麼筆者不揣淺陋也以貓熊「團團」之死,加以仰觀天象、求神問卜一番,希望得到人事的禍福之證。

積極統戰台灣的中國共產黨,早在1988年就開始透過親中團體運作,希望以「動物」對台進行統戰。但因可能造成政治上的困擾被阻擋而夭折。但中共不死心,自1988年前後闖關共有五次,直至2008年馬英九一上任總統,迫不及待的在8月14日貓熊被核准輸入台灣,正式完成鋪路;並於12月23日貓熊抵達台灣。

當年「團團、圓圓」專機是長榮航空747客貨機艙打造「頂級熊貓專艙」,以「最高品質的無噪音環境」搭乘;熊貓下機從機場到動物園途中,一路由警車開道,敲鑼打鼓宛如迎親一般,迎接動物的「和平大使」?其熱烈之情況,短短34天到台北市立動物園參觀人次突破50萬人!

這個情境讓筆者想到「憨愚」的台灣人,在1945年「喜迎」被共黨打到落花流水的「祖國」接收台灣的景象;在台灣各大城鎮,積極展開教唱國歌,建造歡迎牌樓,為民眾訂作國旗,到處張燈結綵,只有以「如醉如狂」四字形容。但之後的228事件,台灣面對卻是血流成河殘酷屠殺的事實!貓熊來台灣雖然不會有殘酷的屠殺,但接下來中共腳步隨「團團、圓圓」而來,就可能比中國國民黨更殘酷了!?

當時民主進步黨立委始終認為中國贈貓熊的舉動具有高度政治性而加以反對,但黨國立委則呼籲勿泛政治化?就名稱而論,「團團」、「圓圓」即隱含兩岸合一的統戰意味路人皆知,勿泛政治化不是包裹著「木馬賭城」?

如今「團團」壽終正寢,「圓圓」應該也差不多了(孤獨悲傷);從中國「讖緯之學」來看,正諭示著那一個時代的結束。畢竟2008年至今14年,不論從台灣的政治情勢,或外在國際情勢的變化,正應兩岸的互動已經不能「團團」、「圓圓」。要「團圓」只有滯留台灣的黨國餘孽,朝思夢想與滅亡它的共產黨回去實現「中國夢」吧!?

則此,趙少康批評蔡英文總統對「團團」過世不聞不問,台灣要「聞問」誰?就此天象而言,「團團」壽終正寢標誌著那一個時代的結束,四天之後的九合一大選,從中國「讖緯之學」來看,11月26日正是宣告中國國民黨在台灣興風作浪,無惡不作的時代結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