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羨慕她露齒笑得這麼漂亮」

「媽我可以去矯正牙齒嗎?」

「牙齒是我生給你的欸,讓他自然長就好了,矯什麼正,很貴欸」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世界大約有七成的人有牙齒不整齊的情況,包含我們常聽到的暴牙。牙齒不整齊固然會有很多健康上的問題,像是咬合不正導致牙齦反覆發炎、難以正常咀嚼,以及多顆牙齒重疊導致不容易清潔乾淨,引發長期口臭的問題。

暴牙及牙齒排列不整齊,其實不只是天生牙齒生長以及基因遺傳的因素,還會因為一些小時候的習慣所導致,像是在牙齒發育階段時常常吸吮手指、常咬硬的東西、吃東西用錯誤的方式咀嚼或是常咬下唇,這些動作都會讓牙齒生長時不斷地被推擠,還有些動作會無意識地將舌頭頂在門牙上,長期下來就會形成暴牙。

牙齒不整齊並不只是生理功能上的問題,有醫師指出有許多有一口暴牙的孩童,常常因為覺得自己的牙齒很醜,所以不太敢開口笑,也不敢開口講話,深怕被別人見到自己的暴牙後會被嘲笑或被排擠,有些人甚至因此產生心理障礙,變得很自卑,對於往後與人相處交際上都有負面影響,但很多家長卻把孩子不善言詞、不善交際歸因於孩子的性格,卻沒想到其實是一口暴牙惹的禍。

還曾在許多論壇、部落格上看過很多正值青春年華的女孩子,五官長得不錯,美中不足的是卻有一口亂牙,常在學校時被班上男生笑說是章魚,還被女生朋友說像是兔子、老鼠,講這些話的人或許認為只是不經意的玩笑,被嘲笑的一方卻總是非常受傷,畢竟臉不好看能用化妝品修飾,自己卻難以改變自己的亂牙,每次照鏡子時就感到非常自卑,只好一踏出門就戴上口罩,還要時常被問為什麼總是把口罩戴著。

因為牙齒而被嘲笑是許多人童年時期的陰影,不過要改變亂牙及暴牙,牙齒矯正一定是一個大家都有聽過的方式,正顎手術其實也是一個方法,當暴牙是因為骨頭突出而造成時,正顎手術可以改正骨頭的位置,改善咬合不正的問題,不過是屬於相對少人進行的療程。要做牙齒矯正其實不是那麼容易,畢竟矯正是透過固定器去迫使牙齒每天一點一點微幅地移位,因此越嚴重的情況要矯正的時間會拉的越長。矯正過程中,牙齒大幅度移動時的疼痛感也常讓人受不了,甚至是晚上會被痛醒,好幾天吃不下飯。

還有一個許多人考量到的問題是矯正費用。現在的矯正除了大家以前常看到的「傳統式矯正器」,也就是我們說的大鋼牙,還有昂貴但透明美觀的「隱適美」,以及可以針對牙齒外觀進行矯正的「微矯正」。在大約2018年時,傳統式矯正器的費用大約是10萬上下,在近年來通貨膨脹的情況下費用又漲了大約一至兩成。而隱適美的價格普遍又是傳統矯正器的1.5至2倍,微矯正的價格則是因狀況而異,通常會介於傳統式的價格及隱適美的價格之間,對於情況不嚴重的人來說是個好選項。不過不論是做哪一種矯正,如果以一個在外租屋的普通上班族來說,大概省吃儉用都還要花上一年兩年的存款才足夠進行矯正,這也是許多人在思考是否要做牙齒矯正時最令人煩惱的事。

牙齒矯正究竟值不值得做?回答這個問題前,我想各位可以先問問自己,擁有一口漂亮的牙齒對你來說的意義是什麼?牙齒會跟著人一輩子,如果一個人從小就因為很醜的牙齒而感到自卑,在求學過程因此人際關係不好,出社會後也因為牙齒而不敢大方地與同事、客戶溝通接觸,那我想花錢做牙齒矯正對於這個人來說是非常值得的。牙齒矯正結束後,在鏡子中看著整齊排列的牙齒,真的會讓人更喜歡自己的外表,當一個人喜歡自己的外表,就會散發出充滿自信的氣質,做起許多事來更有幹勁,也會更願意開口與他人接觸溝通。雖然很誇張,但對於某些人來說,牙齒矯正或許會成為一個人生轉捩點也說不定呢。

部分內容出自:

全球七成人口齒列不整 衛福部推正確矯正觀

牙齒也有微整形,微矯正輕鬆找回自信笑容

習慣托腮、愛咬冰塊!醫師揭牙齒變歪的五大壞習慣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