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院長 : 你好!

     很高興參加了立法院霧峰分院今年四月舉辦的「舊金山和約生效70週年特展」,在當權者仍不願意正視台、澎戰後國際法事實時,立法院能夠舉辦這個活動令人敬佩。而開幕典體上你發表的「自決風潮萬國成,緣何寶島未同行?強權華美私相授,弱勢台澎慘被兵。埃及之盟雖有諾,金山和約更高程 ; 兩邦本就無瓜葛,莫用屬中欺眾生。」七言律詩也讓人心有戚戚焉一讀再讀。

         雖然我同意「萬事起頭難」,但基於台海「中國內戰」一觸即發,台、澎住民已沒有「緊事緩辦」本錢,只好硬起頭皮向你提出下述兩點我的理念:

一、所謂「台灣與澎湖不屬於中國」指的中國,應該不僅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也包括「中華民國政府」。

二、 國家持有的「對內或對外絕對性權利」謂主權,能「持有與行使主權」的是政府,不是人民。因而,基於 <舊金山和平條約> 對日本放棄後的台 、澎主權歸屬並未作出決定,應被視為 <舊金山和平條約> 已回復台、澎住民的是--依據聯合國憲章「自決」原則,台、澎住民應持有前殖民地人民「自決權」,並非因處在流亡佔領政權佔領下仍無自己建立的政府,而無法行使--台、澎主權。而一旦台、澎住民訴諸前殖民地人民「自決權」建立自己的政府,一個能夠行使台、澎主權的主權國家(State)台灣就出現。

       最後,也容我大膽地向你建言:其實能夠化解眼前台灣與中國間瓜葛的並不是美國,也不是中華民國政府總統府,而是本土立委們能夠回到「土地主人」立場的「已是台灣人國會」立法院。       

                           戰後台灣與澎湖住民自決倡導陣線 發起人 王演彬   敬上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