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海線鐵路雙軌高架一事,這陣子隨著市長選舉,炒得沸沸揚揚,現任市長盧秀燕堅持鐵路雙軌高架要中央全額負擔,才能動工興建;挑戰者立院副院長蔡其昌則承諾,只要他當選,海線鐵路雙軌高架由他來做,大慶站到烏日站的鐵路高架化,也將於6年內完成。

筆者住在台中海線,長時間搭火車往來南北各地,海線地區對號列車班次少,一直是困擾居民的大問題。每次一到選舉,候選人就會開支票說要爭取海線鐵路雙軌化、高架化,但選舉過後,雙軌及高架的進度都遙遙無期,問題出在哪裡?除了興建的經費外,重點就是主政者的行動力和執行力,市長到底有沒有「心」要做?才是這個工程能不能開工的最大問題。

看到盧市長把海線鐵路高架化的工程經費問題全推給中央,筆者實在不能接受,要中央出錢不是問題,但要中央全部買單,海線的民眾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看到海線鐵路的雙軌和高架化?一個沒有心、沒有行動力和城市規劃願景的市長,真的很讓海線市民失望!

蔡其昌出身海線,現在又是立法院副院長,已經爭取到中央補助雙軌和高架化的經費,相信中央一定會兌現,台中市政府也有能力負擔部份的興建經費。海線居民要改善海線的交通平權,讓沙鹿、清水、大甲等行政區在鐵路高架化後能進行都市縫合,就期待蔡副院長能當選台中市長,為海線居民完成這個數十年來無法實現的夢想。

文/張清明(工程人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