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克里米亞沿岸城市的薩基(Saky)俄羅斯黑海基地,在上週遭受懷疑烏克蘭反艦飛彈的襲擊,俄羅斯表示事件是由意外引起,並無造成重大損失,但衛星圖則顯示最少八架戰機遭到摧毀;而烏克蘭方面也不承認行動。事隔一週,不僅克里米亞多處包括彈藥庫、鐵路和變電站等設施受到破壞,引起一連串的爆炸及火災,甚至連俄國境內也出現同類事件。烏克蘭對這種結果自然表示滿意,但同樣並沒有承認襲擊,只是如同薩基爆炸事件一樣,指爆炸是因俄軍「未有注意防火」而引起的意外;而俄羅斯方面則指控是烏克蘭的蓄意破壞。

這些事件對於烏俄戰況有著重大意義,雖然烏克蘭否認攻擊,但不難推測薩基的懷疑飛彈轟炸,是烏軍透過準確的情報後進行精準打擊所造成。俄國的低調處理很可能意味俄軍對突如其來的攻勢束手無策,不希望消息動搖軍心以及影響克里米亞居民的心理,只好推搪為意外,隱瞞損傷情況。至於本週的多處破壞,更反映烏克蘭有能力深入戰線後方、又或者俄國內部對普延發動戰爭的不滿,已經轉化成實際行動的力量,將對俄國構成一定壓力,尤其是克里米亞是俄軍後方的重要補給基地,萬一後方補給線遭切斷,前線將陷入彈盡糧絕的困境,加上薩基轟炸造成多架戰機及基地毀損,以及如獵豹防空坦克等軍備相繼抵烏,將影響俄軍空中支援能力,推進將更為艱鉅,普廷須考慮進退問題,也令未來一個月成為烏俄戰況是否有所突破的關鍵時刻。

烏俄雖然在軍隊規模及經濟等看似懸殊,但烏克蘭在多國支援下,展示了從精準打擊、切斷補給等的能力,形成了具威脅性的立體戰術。反觀俄羅斯,不但在戰爭初期頻繁出現補給問題,甚至還如同恐怖分子般以屠殺、轟炸平民的方式,企圖恫嚇人民逼使烏國政府投降,只會令原本已經毫無正當性的入侵更加令人憤怒,激起更大的反抗。而目前入侵方在後勤補給及軍費開支上面臨著巨大的時間壓力,俄軍只會越來越難以突破,這種失利恐怕會令普延把這場政治賭博越賭越大,並有更大的迫切性逼中國捲入戰爭,最終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