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的論文抄襲風波幾經喧嚷,其指導教授陳明通在事件過程中的處置,也成為外界檢驗、批判的颱風眼。日昨(8/9)台大學倫會已明確認定林智堅抄襲,並做出撤銷碩士學位的處分。而林智堅先前既公開拒絕出席學倫會,如今又聲稱學倫會未審先判,不服台大學倫會的判定與處分;面對此番困境,蔡總統甚至已聲明相信林智堅的清白,要全黨團結支持林智堅。個人認為,林智堅的連番作為已重創民進黨誠信,並且完全無補於澄清個人的學術清白;至於蔡總統與民進黨的事後處置,則是荒腔走板,令人難以苟同。

        林智堅及民進黨上下須知:台灣已是一個教育十分普及的國家,大學、碩士幾乎已是台灣年輕世代的基本學歷,關於一份論文是否抄襲?是否複製貼上?有哪些學術倫理方面的過失違犯?已經不是政治人物們在鏡頭前口沫橫飛顛倒黑白便能輕鬆揭過。若林智堅當真自許清白(林智堅是否清白,則關聯著陳明通作為一名學者及師長的人格),且學術清白真如其激昂陳辯時所說的重要,那麼,個人建議林智堅應立即辭去桃園市長候選人的身份,積極採取捍衛學術清白的作為,或者邀集台大學倫會舉辦一場面向全民公開的、完全透明的論文審議會,在全國民眾的炯然目光下秀出證據,公正、公開的與學倫會委員正面辯難;或者通過司法途徑,在法庭上與台大學倫會及另一名事件當事者對質。現階段絕不該繼續戀棧候選人的位置,一來令民進黨傾全黨之力為單一候選人文過飾非,二來拖累民進黨的選情,三來最重要的是──令民進黨的支持者蒙羞。

       至於蔡總統與民進黨,則應戒慎恐懼,切莫誤判社會大眾對此類事件的關注與是非判斷。候選人的學歷真假及論文是否原創,在近幾年台灣人的整體政治行為模式變遷中,已經是選民們──尤其是年輕世代的選民──基本上要面對及加以審酌的功課之一,民進黨一定要正視並反省此回在提名林智堅上的過失,先致歉並取消對林智堅的提名;然後更重要的是,立即修正民進黨提名公職人員候選人的機制,將「學歷的真假審斷」、「學術成果的真假審斷」,納入未來是否提名一位候選人的「基本」考量,莫令未來還有第二個、第三個、第N個林智堅論文抄襲風波發生。

        蔡總統與民進黨應認知到:多數民進黨的支持者,支持的是民主、是理念;是改革、進步的價值,而不是「民主進步黨」五個字。選擇在這種情況下保全林智堅,或許能凝聚深綠支持者的士氣,但,中間選民呢?年輕世代的選民呢?他們正通過這次事件,活生生將民進黨上下定義成一個不會反省的、只問立場不問是非的腐朽政治集團。這將是對民進黨、對整個台派陣營最大的傷害。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