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三讀通過私校退場條例後,掀起一波「跳車潮」,許多私校未列入「專案輔導」名單,這學期中已經傳出退場風聲,或急著找尋校產捐贈對象。今年大學申請入學缺額達1萬多名,是近4年新高,連台大、清大等校缺額都破百,私校更是災情慘重。

大學招嘸學生! 公校缺額率升,私校恐面臨退場。這是台灣實施教改30年後所嚐到的苦果。一則黑色笑話:30年前,西門町街頭一塊招牌掉下來,可以砸中一位導演;時至今日,被隨地掉落招牌砸到的,要不是碩、博士生,就是大學流浪教授,令人鼻酸無奈。 

政客學歷美化鍍金,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林智堅碩博士論文涉抄襲只是冰山一隅。這些年,由於少子化影響,高等學府吹起了倒閉潮,大學開辦「在職專班」,儼然學店「賣」學位苟延殘喘,政客「買」學歷蔚然成風,兩者魚水幫襯,各取所需。九合一選舉開打,候選人個個學歷「傲」人,所謂「物以稀為貴」,當檯面上政客學歷攤開來若非碩士就是博士,大家都齊頭式平等了,學士後「在職專班」取得高學歷,如今早就被貶抑得一文不值!這還有啥好炫耀說嘴的?

台灣實施教改三十年,已然面臨到必須進行全面總體檢的關鍵時刻,一直以來,上位主事者拒聽基層心聲,不尊重教師專業。國立大學行政法人化,干預學術自由。多元入學多錢多考,忽略技職教育,無法保障窮人最後一道正義防線。廣設高中大學, 儘管升學管道大為暢通,學生語文程度卻愈趨低落,數學程度更是直線下滑,高等教育異質化,大學生程度雙峰化。終身學習法雖然通過,但環境未建置完成,回流制度難以建立。

時至今日,上大學早已不再是早期農業社會窮人子弟晉身翻轉的捷徑,也不是謀生求職的護身符,更不再是鯉躍龍門的萬靈單。

過去三十年來,台灣社會民粹當道,教育改革雖然滿足家長和孩子百分之百上大學的心願,普設大學的結果,人人都有大學可唸,無形中,卻降低了大學生的素質水平,漠視技職教育,齊頭式平等的結果,造就出時下大學生甚至碩、博士滿街跑,很多年輕人空有學歷卻毫而能力,更遑論職場競爭力?

台灣蕞爾小島,區區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彈丸之地,兩千三百萬人口,每年新生兒低於二十萬,竟有多達一百七十多所的大學,比例之高,傲視全球,堪稱另類的「世界奇蹟」。由於重量不重質,囫圇吞棗、齊頭並進式的大學教育,素質可想而知。

近幾年來,由於少子化,學生來源嚴重不足,學校辦學困難,教育品質沈淪,畢業即是失業,終身學習法配套不周,學位迷思充斥,知識平民化觀念難以落實,在在都是教改的弊病與盲點。

台灣推行教改的這三十年,造就出台灣這一群「失落的世代」,從量的暴增到質的弱化,面對國際情勢錯綜複雜,瞬息萬變,台灣年輕族群競爭力與日消逝,喪失殆盡,遠的不提,光是面臨對岸青年虎視眈眈,枕戈待旦,台灣這一代年輕人的未來究竟在那裡?

教育原本被視為社會發展經濟活力與提振競爭力的手段,歷經三十年教改,「多元入學」方案缺乏公平性,備受詬病,幾近解體。教育本是窮人翻身的捷徑,早期偏遠鄉村弱勢農工子女,可享有廉價的高品質教育,輕易的改變社會與經濟地位,為日後投入社會的競爭力紮根,時至今日,遊戲規則已被全然打破,大學入學無限制放寬,卻侷限就業市場的窄門,莘莘學子手足無措,前途茫然。

少子化與人口老化,讓台灣逐步邁入高齡化社會,台灣這一代年輕人已經明顯輸在起跑點上,盱衡時局,如何改善教改戕害台灣的現況?著手補救措施,刻不容緩。 

首先,心須扭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錯誤認知,建立新世代族群正確的價值觀,重新找回技職教育的榮景,讓年輕人畢業後找得到工作,確立人生目標、自我定位和社會價值,這才是王道。

其次,整併大學院校當務之急,未來這幾年,台灣即將掀起大學院校倒閉潮,政府必須未雨綢繆,及早因應,施展公權力,整併大學,去蕪存菁,此其時也!莫讓劣幣驅逐良幣,才能力挽狂瀾,避免台灣向下沈淪,萬劫不復。

何不摒棄保護主義,讓學校自由競爭,適者生存,自動退場,莘莘學子們快樂學習,適性發展,至於後續衍生學生和老師出路,必須擬定妥善的配套措施,這又是另一個不能漠視的嚴肅議題。

檢視檯面上政客揭櫫的教育政策,總是缺乏長遠性的宏觀視野,看不到國家領導人的氣度格局,教育改革,民粹當道,每每只會投選民所好,抄短線,和稀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亂開支票,只治標不治本,短視近利,缺乏捍衛是非正義的道德勇氣,台灣持續向下沈淪,始終無法往上提升,年輕人競爭力持續消逝,其來有自。

綜觀今天台灣亂象紛陳,各黨各派缺乏誠信基礎,上下交相賊,寡頭政治,資源獨享,利益私佔,如何能讓台灣更好,青年學子必須尋找到個人的興趣專長,自我提升專業本質學能,自求多福,如果仍對政治撈家充滿幻想,懷抱希望,誤判政客有能力為下一代創造更美好的未來,無異痴人說夢,與虎謀皮!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