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年底桃園市長選舉,民進黨徵召新竹市長林智堅跨區參選桃園市長,但林任期尚未屆滿就要辭職參選,沒有兌現「做好做滿」承諾,被砲轟是「落跑市長」,另一方面,林中華大學畢業、就讀台大國發所在職專班的學歷,也被藍營拿來與國民黨市長參選人張善政取得美國康乃爾大學博士學位相比,並指張擁有產、官、學經歷,還在桃園龍潭住過12年,比林更有城市治理能力。至於民進黨方面,助選「起手式」則是細數林在新竹市的政績,吹捧「延續綠色執政、延長品質保固」,並藉此推薦林的副手、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參選新竹市長,同時極力為林智堅造勢。

林智堅轉戰桃園市長以「五星市長政績」作為主要訴求,展示其在新竹市城市美學、社會福利、科技產業、校園改造等建設成果。而縣市首長將執政成果分享在官方自媒體已成常態,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林智堅自今年初以來在自己臉書粉專上的貼文內容,來了解林智堅在新竹市長任內的市政成績單。透過貼文內容類聚分析發現,林智堅的粉專主題,除了疫情相關主題外,鎖定分享新竹輕軌計畫、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公道三工程、公園改造「進擊的公園」、新竹車站改造等市政建設,主題比例為6%,另外也鎖定年輕家長族群,積極分享新竹動物園再生、兒童藝術節等主題,比例超過10%。此外,還包括各式各樣的竹市景點推薦、過年節慶行銷等題材也入榜,成為林智堅積極推播的市政成績。

不過,網路數據分析發現,儘管林智堅過去喜歡透過社群平台分享政績,民進黨起手式也拋出「政績牌」作為主要訴求,但觀察綠營支持者指標性臉書社群可發現,在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建議徵召林智堅、林也正面回應將以「桃園女婿」身份跨區參選後,支持者的討論主軸仍然圍繞在「是不是落跑」的口水戰中,例如有粉絲專頁諷刺「台灣民眾黨很怕林智堅」,質疑參選人賴香伶不辭職是為選後再回去當不分區立委,貼文互動總數逼近4千,也有粉絲專頁回應藍白陣營批評,直指林智堅已經做到第二任期,跟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落跑」的行為不同,獲得逾3千人互動支持,相對地,民進黨在粉絲專頁發文整理林智堅任內的「真心政績」,互動數僅2千多,與爭執落跑與否的貼文互動數頗有差距,目前看來,民進黨以新竹市政績當做宣傳切入角度的貼文,關注度較低。

林智堅自2014年當選新竹市長後,致力於在城市規劃中融入美學,並積極改造公園、推動兒童福利相關政策,著力點與其年輕形象和新竹市較年輕的選民結構相符。然而,新竹市人口僅45萬人,桃園市人口超過226萬人,加上桃園族群結構、幅員、產業特性都與新竹市有顯著的不同,光是較傳統的南桃及外來人口移入多的北桃就有明顯差距,林智堅是否能將治理新竹市的經驗轉移到桃園市也是未知數。而若從網路輿情的角度觀察,至少就目前而言,民進黨強力訴求新竹市政績,但側翼支持者卻未對此產生共鳴、投以關注眼光,未來是否能讓「政績牌」進一步發酵,爭取中間選民的支持,仍需持續觀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