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部中國政治史其實就是帝王當家史,成者為王,敗者為寇,不客氣地說這種家天下的封建威權,就是肉弱強食,本質上不脫盜賊文化;在天朝統治下,要經過科舉考試的中國知識份子知道生存之道,擅長逢迎,於是創造了「道統」一詞,來粉飾「盜統」,這就是中國獨有的「盜賊史觀/盗統」!在盜統文化裡,強者宰制弱者,強者永遠冠冕堂皇不會有錯,卑微的永遠是弱者。例如當我們想當個實實在在的台灣人,就烙個「背祖望宗」、背棄「法統」的罪名。 

毫無民主基因的中國文化裡,當權的領導者永遠都是對的,那麼出於良心說真話的吹哨者,必須承擔被鞭笞的苦難。統治者就算錯也要錯到底,這就是中國黨裡一直存在的文化,絕不道歉認錯,國、共皆然

中國國民黨在台灣建立的文化裡沒有「反省」二字,只有「反撲」、栽贓,如情治治國迫害人權的「黨國」,竟反過來把「東廠」大帽戴在促轉會的頭上,對半世紀的恐怖統治一點歉意都沒有。至於警察系統出身的侯友宜呢,一個缸子染出來的對逼死鄭南榕從不認錯,只冷漠:「內心坦蕩蕩,再來一次還是會執行。」

侯對恩恩事件,也毫無愧意坦蕩蕩嗎?堅稱沒有疏失,何以要偷改SOP?何以新北消防局弟兄忍不住要出來做吹哨者?勤務指揮中心主任李宇松已承認,恩恩事件後新北才修改SOP。九樓的緊急勤務中心是在恩恩事件後才建立的,侯市長卻稱三月即設勤務中心,一切依照中央救災流程。

新北市擁有全亞洲最好的「智慧雲端動態救護系統連動」,30秒之內即可以出車。那麼恩恩案其問題出在哪?傲慢!不把人命當一回事!全國唯一自訂染疫病危者還要經過衛生局才能派車的只有新北市。據爆料者提出新北消防人員從去年三級警戒起,就已數度於會議中提出必須修改新北此不合理的SOP,然侯市長根本不曾在意。出事後還甩鍋給中央。死不認錯下竟要消防員配合演戲?更興訟於有良心的吹哨者。

侯總沾沾自喜上媒體砲打中央,細數自己如何引領全國而超前部署。國人終於發現這位防疫民調第一的市長,連勤務指揮中心都是虛的局處之間連專線都沒有。當染疫病危的恩恩,命在旦夕,消防局還在找衛生局,還得經衛生局同意才能派車。還不夠荒唐?

對如此僵化不顧人命的作為,侯市長連最基本表示歉意的態度都沒有。侯粉又在網上帶風向,二次傷害恩恩爸。侯市長依然站在媒體前,理直氣壯?提告吹哨人?中國國民黨幾十年來都如此,作威作福,老神在在,你又能奈我何?想問你們一句:良心?真坦蕩蕩?

文/朱孟庠    李登輝基金會前秘書長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