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積極爭取提名桃園市長的國民黨台北市前議員羅智強,本月6日晚間突然宣布退選,引起各界震驚,支持者更相當錯愕,回顧羅智強自今年4月初宣布參選以來,不僅展開「1000公里傾聽桃園」行腳行動,立誓走遍大街小巷展現決心,也在龜山買房置產、遷戶籍,並送出台北市議員辭職書,在桃園選戰捲起千堆雪,未料在國民黨突襲式徵召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後,落得「失業」窘境。

不過,羅智強兩個多月以來的種種行動並非毫無收穫,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今年3月至今的網路輿情走向。數據顯示,今年3月底首度傳出羅智強有意轉戰桃園市長後,羅的網路聲量暴衝,單日聲量達到2.64萬則,為近3個月之最,也使得代表中長期聲量趨勢的「90日聲量均線」上升一個檔次,突破2.5千則。而在張善政接受徵召前的這個期間,他發表4點聲明辭去國民黨副秘書長、隔空向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喊話「我選我的、不會脫黨參選」、宣布辭去台北市議員表達「這就是決心」等,屢屢創造話題、維持熱度,每日聲量多在90日均線以上,聲量不斷累計。

而5月18日國民黨中常會徵召張善政參選後,羅智強的網路聲量開始消退,90日聲量均線2.9千則左右開始下滑,直到最後一波操作、隔空向張嗆聲並宣布退選後,又再度創造聲量高峰,不僅單日聲量上拉至9.8千則,也讓聲量均線漲至3019則,停在近3個月的最高點。

羅智強一路走來,創造了不少網路聲量,雖有不少人表達支持,但也有部分反對聲浪,例如,3月網路傳出「圍強計畫」,不准黨籍議員參與羅相關活動,更傳出其「空降」身分引發在地人士反彈,桃園市議長邱奕勝一度嗆聲,若提名羅智強就退黨。觀察當時邱奕勝的臉書粉專及他的相關後援會社團,可發現邱奕勝的支持者厭惡羅智強,在這些頻道當中,羅的正面聲量僅17%、負面聲量23%、好感度0.73。不過,在張善政接受徵召後,邱奕勝請客吃飯,誇羅智強「桃園有你會更好」,對羅的態度與以往大相徑庭,也使得邱的粉絲一改過去負面態度,對羅的正面聲量比例來到5成2過半、好感度突破2。羅智強與邱奕勝互動友善,讓羅進一步獲得邱的支持者認同,被在地粉絲埋單。

另一方面,網路數據也發現,張善政被國民黨徵召後,共有27個側翼粉專發文挺羅智強,貼文數累計184則,貼文總計創造逾5.2萬次粉絲互動,且貼文主題風向多聚焦為稱讚羅智強,顯示羅此番投入桃園參選,儘管最終未能如願被提名,甚至辭掉台北市議員丟了工作,但卻因而斬獲網路高聲量,讓羅繼續站穩「藍軍網路關鍵意見領袖」的地位。

表面看來,羅智強面對黨中央突襲式徵召毫無還手之力,只能被迫宣布「成全」,退出桃園市長選舉,最終落得提名、工作兩頭空,不過,在這近三個月以來,他頻頻向黨中央喊話,成功為自己創造聲量,也藉此展現自身能動力,持續集結網路上的藍軍勢力,更難得的是,即便最終無緣參選,也在部分層面獲得地方認同,擴大其粉絲族群,稱不上是毫無收穫、落得一場空,若是他能持續保持網路聲量這一優勢,展現政治能量,未來向更高位邁進、開拓仕途,也並非完全不可能。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