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五屆世界衛生組織WHO大會二十八日閉幕,雖有全球雖有七十一個友好國家的行政機關、議會部門、友好組織計約三千七百名政客怒挺台灣,但台灣仍未能獲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半世紀來中華民國被拒絕於各國際組織客觀上台灣是事實獨立的主權國家,然為何對外不具國格?

儘管台灣有護國神山台積電,拜登也強調並做了協防台灣的保證,拜登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並未納入台灣,他拜訪了韓國三星,又刻意避開了台積電。台灣沒有在第一輪的創始成員國名單是在預料之中,美國應是不想刺激中國。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呼籲美國對台政策改為戰略清晰在比較台、烏異同時,安倍說:「台灣不是國家。」也就是台海若啟戰,在長年中國大外宣「一中原則」下,究竟屬侵略之國際糾紛?亦屬中國內部事務?連作為觀察員參與WHA都如此艱難,若台海啟戰,台灣國際處境是否孤單?根本的問題在哪? 

台灣,最弔詭處就是有主權卻沒有國格國不成國。統促們享受自由日子,卻喊著台灣是中國的,甚且連前總統都還始終懷著中國統一大夢。國內頑固舊勢力,隨時伺機而動。其實台灣最大的隱憂就是國家方向不清,認同分裂,無法凝聚國家共識,致敵我意識不足。 

就國際空間而言,台美建交、叩關聯合國大會都重要,但台灣在國際法院的適格(在國際公法的層次,台灣已具獨立主權)的認定是不可缺的!明白說:台灣有主權Sovereignty,但没有國格Statehood。只有在海牙的國際法院(聯合國的司法機構)取得適格性(standing),才具國家地位。正名制憲,並向國際法庭提起訴訟,台灣的國家主權(Sovereignty )必再次獲得肯定。

台灣人難道只滿足於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如此之卑微?航向正常國家,才是終極目標。美國態度固然是關鍵,但台灣人民的意志才是根本!安倍的話提醒台灣,對內、對外明確展現成為正常國家的積極態度,是最重要的

第七十五屆世界衛生組織WHO大會招開時,瑞士日內瓦街頭洋溢著濃濃的台灣味,處處可見台灣藍鵲海報身影,書寫著台灣是與WHO一起的,二十八日WHA大會雖已結束,讓世界聽到台灣的聲音,這只是起點,台灣藍鵲既已飛向日內瓦,那麼想走出去,政府及外交部就該誠實面對問題,台灣擁有事實主權,沒有法理主權。中華民國台灣到底是代表中國還是台灣?

朱孟庠      李登輝基金會前副秘書長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