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的法定位真相」是關鍵,重提三年多前拙文《吳寶春vs傅榆——都是「中華民國」惹的禍2018-12-14 10》: 「為什麼吳寶春聲明引發風暴?韓國瑜聲明「兩岸一家親,支持九二共識」,身為中國人,是我的驕傲。」,不但不會引發風暴,還掀起韓流旋風當選高雄市長!?到底是因為吳寶春忘本,韓國瑜沒忘本,還是台灣人有雙重標準?又為何台灣人至今「默認」台灣當局延續「一個中國、漢賊不兩立」的外交政策,卻遲遲未有積極的具體作為?…」

五月中旬美國加州台灣長老教會發生槍擊事件,主要也是因為長久以來親中、親台兩派政治立場不同所引起,事件中台美人醫師鄭達志更為保護其他教友而不幸犧牲寶貴生命。分析多年來多起政治事件的背後主要原因,對台灣內部種種相互矛盾現象,個人認為主要來自本土政權對中華民國台灣的法定位錯誤認知、不了解「中華民國是中國的非法政權之真相」,導致大多數台灣人(包括親中派)至今仍將國家、政府、主權等概念混為一談所致,可見又是「中華民國惹的禍!」。

「中華民國的法定位真相」是,中華民國不是國家,而是中國的舊體制、舊國號,中華民國的所有權利,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所繼承。包括聯合國與所有國際組織的會員國席位,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的財產,都已經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所繼承。中華民國是一個中國之下的非法政府體制,因為中國的中華民國至今統治著台灣,因此「中國台灣」的說法並沒有法理上的問題,國際社會也都如此認定,只是台灣人對台灣情感上的糾結而無法接受,親中、親華和台派之間大小衝突不斷,甚至擴大成為社會暴力事件。

長久以來中華民國台灣的為政者主張「中華民國是台灣的國號」、「台灣是主權國家」,因此一般台灣民眾已將中華民國台灣視為國家,反對甚至痛恨主張建立台灣共和國的團體。「政黨輪替」在其他國家也是稀鬆平常現象,對商人到中國「被表態」,則認為只是「民主」和「共產」體制的差異(國家、政府混為一談所致)。也就是說,對大部分台派人士而言,無論是平時或選舉時,心中已經沒有「台灣法主體」的意識和牽掛,不需要再探究「中華民國害台灣」的真正意涵。至於外交政策的問題,也是因為認為中華民國台灣是國家,一連串的外交困境問題,皆是因為中國強權與金錢收買因素所致。一般台灣民眾將中華民國台灣視為國家,連公開主張「身為中國人,是我的驕傲」的人,都可以在中華民國台灣的公職選舉獲得高票當選,值得台灣獨立建國陣營重新檢討、反省和警惕,為什麼可以容許中華民國繼續存在!

引用美國智庫研究員譚慎格專論《台灣的「有意義參與」》文中一段話: 「早在1971年,美國的政策就是保留台灣在聯合國的代表權,並敦促蔣介石接受一個席位,而不是退出聯合國。事實上,美國當年投票反對中國根據聯大第2758號決議進入聯合國,就是因為這項決議也排除台灣。然而,蔣總統拒絕接受任何國際組織接納共產中國成為會員,因此他的代表們氣急敗壞地離開聯合國大會,再也沒有回來。美國無力改變他的想法」。可見自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之後,包括該文和國際各國,皆以「台灣」取代「中華民國」字樣,中華民國(台灣)也從此自國際社會消失。

「台灣的真相」美國人知道、中國人知道、全世界都知道,只有台灣人不知道。臉書「許慶雄の憲法私塾」提到: 「早在1961年初,蔣介石因為顧慮衝擊到國民黨統治台灣的合法性,而拒絕同意美國所提之「兩個中國」,並能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之方案,當時代表中國統治台灣的中國國民黨錯失了讓中國的中華民國留在聯合國的有利國際環境,致使「兩個中國」自此未再被提起。因此基於「一國一合法政府原則」,中華民國也因而淪為中國的非法政權直到今日。(請參考「許慶雄の憲法私塾」第269週/「兩個中國」的機會已成過去式)。

以上台灣人對中國的中華民國應該有的認知,原本是二十多年前該做而未做的草根性教育。然美、中對峙白熱化,民主國家陣營與社會共產主義兩勢力對決一觸即發,加上已有美國智庫正式委派中國學者領軍,企圖影響美國官方對台政策,諸多親中力量皆足以瞬息間定奪台灣的法定位和方向。台灣人民已經在和建立台灣國的時間賽跑,草根性教育已經緩不濟急,台灣人民必須將此做為日常必修知識,更重要的是必須及時將台灣人民親自參與的選舉成果,轉化成為「台灣獨立建國」力量。

「將台灣問題國際化」具體行動舉足輕重、勢在必行。2018~2020年間台灣分段式「自決投票」前半場已經告一段落,對此美國等民主國家皆給予正面的評價。然台灣人民需要再一次主動的站起,追加具有「獨立建國」法理意義之民主程序,並向國際社會正確的發聲,也就是「台灣問題國際化」。美國等民主國家希望將當年杜斯勒對台灣人民的主權「懸而未決」之提示,取代台灣長久在美國操作下勉強生存之現狀,期待交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這也是日本前首相安倍呼籲美國,對台策略必須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之主要原因。安倍以卸任日本首相身分,一再關心台灣前途,還透過美國媒體向台灣人民指出「台灣不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其立場和表達方式深具意義,值得台派團體和台灣人持續關注,並付諸具有法理意義的具體行動,及早「將台灣問題國際化」才能救台灣。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