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上月底徵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參選台中市長,挑戰現任市長盧秀燕連任,不過,媒體報導盧秀燕施政滿意度高達7成以上,民調也領先蔡其昌,被看好可扮演「母雞」角色帶動國民黨市議員選情。蔡其昌近期受訪形容,盧秀燕就像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紐約洋基隊,資源豐厚,這場仗確實不好打,但「沒有打到9局下半3人出局,誰輸誰贏都很難說」;另一方面,民進黨半年以來在台中歷經4大公投、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兩大勝利,氣勢大增,整體實力也不容小覷。

回顧今年初中二立委補選戰況,民進黨結合空陸兩戰場,砲打顏家土地爭議引發全國關注,最終成功將候選人林靜儀送入國會,網路社群上的串連功不可沒,料想今年底台中市長選舉也會延續「網路戰」策略,加強在空戰的優勢。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今年3月中旬以來,蔡其昌和盧秀燕在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社群平台,和PTT、Dcard等論壇上網路正負面聲量數據,結果顯示,蔡、盧兩人的聲量均突破4萬筆,蔡的總體聲量41723則,與盧的41866則差距不大,但負面聲量較低、正面及中立聲量佔比超車盧,整體來說,蔡的網路好感度0.98,相比盧的0.75呈現領先態勢。

進一步分析盧秀燕最近兩個月以來,在網路上的負面聲量話題,並觀察各個負聲量主題在社群及論壇上的互動數據,結果揭露,台中市長必考題「中火空污」爭議仍是盧秀燕施政一大難關,聲量最大、該主題的互動數突破4.2萬居冠,尤其分享數達1370次擴散率高;在市民高度關注的交通議題方面,包括台中捷運藍線路線、市政路延伸工程爭議均上榜,主題互動數分別排名第二與第九;遑論還有從去年延燒至今的鎮瀾宮改選董監事爭議纏身,互動數將近1.3萬次。事實上,綜觀盧的高負面聲量話題大都已耳熟能詳,顯示綠營在空戰操作中火空汙、中捷路線、鎮瀾宮董事等爭議議題早已形成鏈路,並已在網路延燒,不僅蔡其昌、台中在地民代積極關注,連外縣市的民進黨成員也參戰,橫向串連,產生多點開花的效果,網路上迴響熱烈,恐在未來選戰白熱化階段成為市民怒火的「助燃器」。

值得注意的是,藍綠除了爭奪首長寶座外,在市議員席次也積極開疆闢土,身為市長候選人的盧秀燕、蔡其昌是否能扮演「母雞」角色,拉抬「小雞」市議員參選人們,也被視為選舉佈局關鍵指標。面臨選舉在即,不僅在地方上,兩黨議員參選人早已掛上與盧或蔡合影的宣傳看板,在網路上,也屢屢透過社群平台,讓盧秀燕和蔡其昌與各自政黨的議員參選人、擬參選人聯合曝光。分析相關的「聯合曝光」的網路成效,結果顯示,蔡其昌在山線、海線、屯區、市區等區域,與議員參選人聯合曝光的網路聲量量都高於盧秀燕,其中又以屯區65%領先最多、海線勝出55%、山線勝出53%,唯獨市區方面小幅領先18%。

另外若計算相關聲量所引發的社群互動成效數值,結果發現,蔡其昌與市區議員參選人聯合曝光的社群成效,小輸藍營4個百分點,而屯區小贏9個百分點,但在山線、海線領先幅度都超過50個百分點以上。這些數據也顯示,盧秀燕網路負面聲量悶燒,連帶國民黨整體聲勢產生變化,出身自海線立委的蔡其昌,本來就擁有舊縣區優勢,近年靠著積極跨區經營,也逐漸突破過往「走不進市區」的劣勢,在原本較弱的屯區、市區扎根。

2018年地方選舉,盧秀燕得力於「韓流」和成功整合台中地方派系,以逾82.7萬票、56.56%超高得票率擊敗尋求連任的台中市前市長林佳龍,成功「收復失土」,讓台中綠地變藍天。不過,在總統蔡英文2020年以史上最高票當選後,民進黨氣勢大振,最近半年接連在4大公投、中二立委補選奪下勝利,綠營整體氣勢如虹,尤其台中市素來有「搖擺市」之稱,無論藍軍或綠軍均無絕對優勢,候選人必須提出夠吸睛的政見及論述,才有辦法擄獲民心,媒體戰與網路戰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說到底,政治並非單槍匹馬、單打獨鬥就能促成勝利,民進黨在多次選舉歷練下,已經練就一身嫻熟的網路團結作戰兵法,上至中央、下至地方首長和民代,都累積一定的空戰實力,而網路輿情數計統計資料更揭示,蔡其昌與民進黨陣營的空戰成效火燙,想要挑戰台中市長寶座也並非毫無勝算。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