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青年軍王炳忠等5人,被控自2015年起,接受中國國台辦資助約500萬元,以創辦「燎原新聞網」等方式,在台發展組織,被依違反《國安法》起訴。在法官「自由心證」之下,台灣高院二審亦判無罪;理由在於王炳忠、周泓旭等人之間往來只是「交友日常」,難以認定他們發展組織,對國家安全也無危險,因此判無罪。

根據報導,中共持續加大對台灣青年統戰工作力度,中共官方主導的「兩岸青年發展論壇」上週三於中國杭州登場。中共利用「台灣網紅」來講台灣壞話,已進化到散布假訊息亂台,企圖擾亂台灣民心的認知作戰。因此,王炳忠「新中華兒女學會」、「燎原新聞網」、「星火秘密小組」等組織,法官何以不去意識網紅「中華兒女、星火、燎原」,對台灣的潛在威脅與企圖?

台灣法官的信任度長期低迷?主要原因在於,有些被告明顯犯下罪大惡極之罪應該收押重辦,法官卻輕易給予交保、輕判、甚至無罪!這些常常出現與社會認知落差極大,並做出令人匪夷所思的判決,我們稱為「恐龍法官」。

台灣司法人員何時興起「自由心證」的審判風潮?本文試圖也自我「自由心證」一番,破解「一切有為法,皆如夢幻泡影」的因由!

由歷史的軌跡來看,台灣司法長期掌握在黨國的手裡,這是事實,院長一職如林洋港、黃少谷等,幾由黨國元老出任。1995年7月間,時任國民黨秘書長許水德稱:「法院是國民黨開的!」大致上符合這一事實的描述。

1987年政治解嚴、2000年政黨首次輪替,相對封閉狀態的司法人員,作為公務員「類行政機關」的司法生態,並未改變對民主自由的覺醒與反省,依然扮演著國民黨東廠的鐵衛部隊。2008年11月11日,剛卸任不久的陳水扁被最高檢察署特偵組押上車,他高舉戴著手銬的雙手大喊:「政治迫害、司法冤獄」,送進土城看守所!

陳水扁總統任內「司法改革」失敗,雖然不是被送進土城看守所的原因,但是絕對是卸任總統被「羞辱」的原因。蔡英文總統2016年發表就職演說,「司法改革」再度被提出:「司法無法親近人民、不被人民信任、司法無法有效打擊犯罪,以及,司法失去作為正義最後一道防線的功能,是人民普遍的感受。」這是在職演說中,唯一被鼓掌最熱烈的重要改革議題。

然而,長期被中國國民黨政治洗腦的台灣人,深信總統只有是「蔣總統」;唯有中國國民黨是合法的執政黨,否則就是「竊國」。這種根深蒂固的意識形態,即使在民進黨逐步取得政治地位之後,但做為具有黨國意識型態的「公務人員」,普遍隱含一股「深惡痛絕」的排斥;政黨輪替又高喊「司法改革」的本土政權,也必然引起司法人員的憤懣與反彈。

因此,台灣司法人員何時興起「自由心證」的審判風潮?「賭爛」的亂判,應當自政黨輪替之後,尤其近幾年更為猖狂。法官在職權上受憲法保障,又無其他退場機制的保護傘下,「自由心證」如怪獸般的開始張牙舞爪,加深了「恐龍法官」肆無忌憚。

法力無邊的「自由心證」,這樣的司法審判所造成的民怨,終將歸罪到民進黨政府施政的無能,造成台灣社會與政府矛盾對立,民進黨政府豈可不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