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單日確診數暴增,民眾搶購家用快篩試劑,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4月底宣布,政府規劃徵用1.7億、快篩實名制上路,然而新制上路至今已數週,藥局缺貨狀況不見舒緩,加上國民黨立委連續5天開記者會質疑,搶下1700萬劑採購合約的高登環球公司竟是由資本額200萬的「小吃店」變身,公司負責人疑似曾涉詐欺、違反《藥事法》,爾後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又質疑富又達唾液快篩審查,書記長萬美玲也質疑EUA圖利Line群組做團購兜售的「曜群生醫」,相關黑料連環爆出,引發輿論大肆批評。

在野陣營不斷發起進攻,砲打快篩採購黑幕,民眾買不到快篩試劑的怒火也持續延燒,讓身處指揮官高位的陳時中陷入「腹背受敵」的悲慘處境。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自今年3月中旬本土疫情再度升溫以來,陳時中的網路正負面聲量趨勢,結果發現,陳時中的正面聲量在5月2日爆發高登採購弊案後,下挫至5%達到新低點,而負面聲量則成長至23%,正負聲量差距擴大至18個百分點,是這波疫情以來差距最多的一週,顯示陳時中因為這波爭議吸引砲火受到重傷,難以挽救好感度頹勢,而民進黨政府的形象也可能因為疫情大爆發,出現負面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面對國民黨陣營猛烈攻勢,不斷創造聲量高峰,導致一度被視為綠營「明日之星」的陳時中陷入「被炎上」窘境,卻鮮少有民進黨公職在這波攻防裡為陳時中挺身而出,網路數據顯示,相對過去民進黨公職喜歡透過社群吹捧陳時中的抗疫神話、藉此吸引民眾關注,在民進黨公職人員的臉書當中,曾經一週發出超過70篇與陳時中有關的貼文,然而自從爆發「快篩之亂」以來,近兩週卻分別只有9篇、11篇貼文聲援陳時中,例如立委莊競程呼籲藍營停止「潑髒水」等。對比去年8月台灣再度出現本土「+0」時,綠營單週發出29篇貼文吹捧陳時中,或是去年11月陳時中遭指聚會有飯局妹時,綠營單週發出21篇貼文相挺,這次的快篩風波,綠營內部的反應可說冷淡、一片噤聲。總體而言,陳時中過去被綠營「造神工程」捧得像神、救世主,甚至力挺他辭官角逐台北市長,這次在民意大逆風當下又接連爆出重大爭議,多數綠營公職都是避之唯恐不及。

本土確診人數飆高,台灣的防疫神話夢碎,成為亞洲單日確診人數最高的國家,民眾對於快篩試劑的需求大增,各家藥局門口天天大排長龍,但仍有很多民眾反映排隊還是買不到快篩、怨聲載道,如今加碼爆出疫苗採購爭議,遭質疑是否圖利特定廠商,讓民眾對政府的信任感再度降溫。陳時中原被看好是參選台北市長黑馬,如今首當其衝飽受輿論砲火攻擊,主動向外界釋疑也無法獲得諒解,負面聲量飆破新高的同時,綠營自家人又不願意出手幫忙;加上近期民調顯示,交通部前部長、無任所大使林佳龍民調表現與陳時中逐漸縮小差距,同樣被視為潛在人選的前副總統陳建仁動作頻頻,跳出來指責採購快篩政策不是,陳時中是否仍是披綠袍參選北市長的不二人選,恐怕依舊充滿變數。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