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本土疫情再起,民進黨競選台北市長民調最高的陳時中無法立即宣布參選,林佳龍利用正國會派系,積極運作爭取民進黨台北市長的提名。但作為一個支持民進黨的台北市民,林佳龍只是另一個蔣萬安,是一個缺乏對外戰功、政績的大阿哥。如果林佳龍真的獲得民進黨提名,我考慮投廢票!

林佳龍就像蔣萬安一樣外表不錯,又有耶魯大學的高學歷。蔡英文也給這位正國會大阿哥很多次機會,台中市長連任敗選後,成為交通部長。

但林佳龍台中市做了四年,民調還輸給現任跟一堆弊案有牽扯的盧秀燕。今年的選舉,台中市也變成國民黨牢不可破的地盤。就算盧秀燕牽扯一堆弊案,大部分台中市民根本不懷念林佳龍的政績。林佳龍後來就任交通部長,台鐵太魯閣號重大公安事件不完全是他的責任,但也沒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政績。而且林佳龍像蔣萬安一樣,兩人的論述能力都不及格,沒有清晰正確的邏輯,給人顢頇、沒有魄力,缺乏領導能力的形象。

林佳龍這種只想靠台北市民進黨基本盤;利用蔣萬安、黃珊珊瓜分藍營選票;對內操作派系爭取台北市提名權,而不是像陳時中、鄭文燦、林智堅,對外有自己的政績、戰功,林佳龍是沒有資格代表民進黨來選台北市長!而且不管藍營有沒有發生棄保,林佳龍都非常可能敗選!林佳龍應該回到台中市選,這是他以前口口聲聲要長期耕耘的地方,現在知道沒有勝算,所以畏戰,只挑更重要、更好選的台北市,讓自己的政治生涯更上層樓!

我相信許多台北市民進黨的支持者,不管覺得林佳龍夠不夠資格,還是會投給他。但是含淚投票只為了不讓敵對政黨當選,這不會讓自己支持的政黨進步,反而是最退步的思維!二〇一八年,我投給姚文智,最後因為邊開票邊投票,許多民進黨支持者看姚文智不可能當選,所以含淚投給柯文哲,柯文哲以幾千票的差距當選。如果當時民進黨支持者不要含淚投給柯文哲,堅持投姚文智,就算丁守中當選,也比柯文哲好吧!不會讓柯文哲利用台北市長的職位把民眾黨壯大到這種地步!高雄市民覺得民進黨不夠好,不含淚投票,就投給韓國瑜。後來發現他是個草包,就把他罷免掉,再投陳其邁,這才是偉大的城市!

台灣政壇已經有許多憑藉外表、學歷但沒有執政能力的前車之鑑,像馬英九。民進黨應該樹立一個典範,候選人都是對外有明顯的戰功和政績,而不是靠外表、學歷,對內利用派系鬥爭來爭取提名權!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