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在2020年時,協助政府載運口罩、醫療物資捐助國外,卻因機身上的「CHINA AIRLINES」字樣,遭國際誤解是來自中國捐助。立院當時通過「華航正名」決議案,華航當年底即引進三架新貨機,在新機上「CARGO」藏入台灣圖像。

二年後,華航為營運中國與香港航線,最近新購貨機塗裝中的台灣圖像消失不見了!因為疑懼會被中國「禁飛」中港航線,因此今年最新抵台的貨機不再沿用此設計。4月8日立委在總質詢華航正名的進度,蘇揆表示「要飛得出去,也要看得見,如果看得見,但飛不出去,反而更少人看見台灣」?這是民進黨政府思考的核心價值問題。

因此,交通部長王國材4月18日表示,短期目標是有辨識度且要飛得出去;避免與「中國大陸」混淆。怎麼塗、怎麼裝,可以避免「混淆」?華航英文名稱「CHINA AIRLINES」就是「中國航空」,可見官員鴕鳥心態?

對於華航正名、貨機塗裝,中國共產黨更是恐嚇、嘲諷。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3日聲稱,「民進黨當局」基於政治算計,要求特定航空公司更名、改標,本身就是一場鬧劇,以台獨意識形態搞所謂的正名活動,將政治操弄淩駕於經濟民生行不通?

民進黨政府不去積極思考新的策略與作法,中國共產黨打壓、恐嚇就退回到原點,還奢談「抗中保台」?更何況中國打壓台灣其來自有,目前已經提升到侵略、併吞台灣的準戰爭階段,這樣的敵國我們還要跟他做生意嗎?

根據法人報告指出,中國、香港航線佔華航營收約達24%。華航去年營收1683.9億元,扣除對中國的貨運,客運營收約266.7億元。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強調,國籍航空代表國格,也是國家的象徵,華航不能只是為了賺錢。

華航為了賺錢,或許還要等疫情過後,兩岸春暖花開,中國觀光客湧入台灣大舉發觀光財,這與那些「舔共藝人」劉樂妍之流有何差別?只是華航以國家之名公然舔共,傷害的是台灣國格的存在!政院「相信有一天」,台灣飛機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是相信有一天台灣獨立,或是台灣被統一併吞?

政府高喊「抗中保台」,藍營人士時常譏諷民進黨喊抗中保台、喊台獨是喊假的,騙選票而已!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9日率相關業務主管,赴桃園市政府拜會桃園市長鄭文燦,「強調」推動兩岸關係良性互動,應溝通對話、不應設置「任何政治框架」,「和平」是最為重要的關鍵。這樣的言說豈不矛盾、荒謬?

華航為著賺中國的錢,中共威脅、恐嚇就不敢正名,但「抗中保台」政府積極軍購武裝台灣,動輒幾千億,會比華航賺的錢少?政府官員要兩岸關係「和平」良性互動,「和平」成為統派認知作戰的符碼,與官員、失意政客合拍,那麼台灣還談什麼「抗中保台」!?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