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2017年3月19日由澳門進入中國前往廣州探友,隨即「被失蹤」,中共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五年,關押湖南赤山監獄。李明哲刑滿出獄,在中方與台商協會的安排下,於4月15日搭乘班機返台,結束其恐怖的旅程。

論語泰伯篇「危邦不入,亂邦不居。」中國共產黨治下的「神州大陸」,從毛澤東建國到現在的習近平,可以說是「危邦、亂邦」。遠的不說,美國國務院日前發布2021年人權報告,包括法外殺人、被消失、關押政治犯,洋洋灑灑總共九十頁的篇幅,在在顯示中共迫害人權的罪行,仍在繼續;習近平大帝對對自己的人民恐怖統治,對新疆維吾爾族種族滅絕,依然如故。

只是,另有一種「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的台灣人;甚至那些受黨國教育而對中共存有幻想的仰慕者,企圖到中國發展,投送祖國懷抱。這些台灣人到中國分一杯羹,「頭戴中國的天,腳踩中國的地」,就得積極主動表明自己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以取悅共產黨,成為中國內外宣的樣板。

不過即使如此,中國共產黨對這些親中的台灣人依然監控、宰制如常。例如舔共藝人張鈞甯,在台灣的碩士論文題目為《我國演藝人員經紀管理之法制問題》,其中的「我國」兩個字,依然被小粉紅認為是「辱華」。在新疆棉爭議延燒時,張鈞甯還發表聲明,終止與adidas的品牌合作,強調「國家利益高於一切」,更是逼她發表聲明「自己不是台獨」,而且是心向祖國的中國人,才可免於被鬥!

這樣的國家不是「危邦、亂邦」,什麼才是危邦、亂邦?尤其在中國「大監控時代」,使用臉部識別技術,已經擁有數億監控攝像頭,對人民思想、行為大監控,幾乎無所「遁逃於天地之間」,何況台灣人?

二○二一年十一月五日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有鑑於「台獨勢力活動猖獗、氣焰囂張」,被問及當局是否針對「台獨頑固分子清單」懲戒措施時,點名吳釗燮、蘇貞昌、游錫堃,宣稱將予以「有力打擊」。一時之間「台獨頑固分子清單」在台灣大家搶著入座,確實是展現台灣人抗中的意志。

只是,「危邦不入,亂邦不居」,台灣的「台獨頑固分子」如我,或企圖希望中國民主化的有志之士,最好不要去中國,那是「送肉飼虎」!共產黨翻臉不認人而淪為階下囚的比比皆是,李明哲不會是只是個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