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下一屆行政長官選舉將至,現任特首林鄭月娥宣布不會競逐連任,而警隊出身、在反送中期間「鎮暴有功」的李家超將會參選,而這位上任沒多久的政務司司長會否躍升成為行政長官,成為了眾人的焦點。而自林鄭宣佈放棄參選後,香港紅媒明顯吹捧李家超,再加上早前李曾與林鄭一同在深圳與中共高層會面,引起了更多的猜測。而以目前的處境來說,香港政界似乎都在誠惶誠恐地忖度北京主子的心意,包括一直垂涎特首之位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等,都未有表達與李家超爭逐特首的意思,甚至還有不少前官員出面支持李家超。

然而,僘若最終由李家超成為特首,對香港人而言自然是一大噩耗,一來是憂慮自2014年已經聲名狼藉的警隊將更有恃無恐,香港恐將淪為正式的警察國家(Police-State),甚至變成下一個新疆。特別是李家超尚未上任,就已先把資深傳媒人區家麟逮捕,有著濃厚的立威意味;二來是香港目前疫情嚴重,新任特首會否為了表忠而完全仿效上海的鐵腕政策,包括調用警力執行「防疫」任務等,讓本來已令民怨沸騰的防疫情況更為惡劣,也是香港社會所不希望,但預期會發生的事。

雖然由武官擔任要職務,對中國政權來說一般是有所忌諱的,但北京卻仍然對香港作此安排,自然不是認為李家超能讓香港的經濟、民生、教育、醫療等正常元首基本責任方面有所作為,而是在外交上也是一個重要的表態:中國公然破壞《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的承諾,如今再故意挑選與民為敵的人選治港,不但無助修復與西方民主陣營的關係,更是一種直接的挑釁,而香港的局勢定必更為惡劣,可能還將會讓香港受到更多的制裁牽連。此外,安排李家超接任特首,也有可能代表習近平接下來會有重大的行動,需要香港的新特首專注「維護國家安全」,以防反抗運動再起,甚至可能會有軍事上的冒進行為,需為香港進入軍管狀態作準備,而這也是我們台灣應密切注意香港局勢變化的原因。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