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客禁令滿3年之際,台商圈近日盛傳,中國擬於今年8月重啟中客來台觀光政策,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受訪回應,交通部期待觀光早點開放,也啟動對觀光人才培訓,輔導觀光業者準備好,邊境一開放,就可立即銜接。

馬英九時期「化獨漸統」策略,致使中客湧入,為台灣揭開中客來台觀光的序幕,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2016年來台旅客達1069萬人次,創下歷史新高。但蔡英文總統上任之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惹惱中國,禁止人民赴台旅遊,一時之間台灣旅遊業土崩瓦解!中共政治算計以觀光為武器,足以說明依賴反覆無常的中國市場具有風險;其慘痛之經驗,若是中國重啟中客來台觀光,台灣要配合照單全收嗎?交通部長王國材期待觀光早點開放,是否來者不拒?以觀光為武器,台灣還需要跟這樣的國家交流嗎?

其次,中共近年積極拉攏台灣青年赴中創業,落實所謂兩岸融合發展。據陸委會報告指出,中國國台辦近年成立七十九個國家級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其主要目的是在連接兩岸青年人的文化情與中國連結,強化台灣人對中方文化認同和民族認同。中共對台統戰的政治圖謀日益卑劣,誠如已故作家李敖之子李戡,警告台灣青年別上當,「中國大陸機遇是很多,但不是給你的」,中國人都瀕臨窮苦的邊緣,為何獨厚台灣人?

日前中國共產黨官媒大肆宣傳,由台灣青年阿嘉拍攝的短片,將台灣濁水溪的水和中國黃河水倒在一起,在影片中說:「要進行你儂我儂的儀式」、「滴水驗親」?試圖引導「相同血脈」融入「母親河」懷抱的統戰。放在現在烏、俄戰爭與中共的企圖,「血緣」不但沒辦法換來「和平」,「兩岸一家親」更是屠殺滅亡的「禍根」。

記者莊榮宏《新聞線上》〈牛羚王「勇巴」的故事〉,指出台灣和美國都有民主基因,就像牛羚和河馬都是吃素;中國是共產極權基因,就像鱷魚吃肉不吐骨頭,是值得台灣人深思的議題。極權共產中國,圖謀侵略台灣日亟,共機去年至今襲擾台灣空域已到「抓狂式襲擾」的程度,中國是台灣的敵國殆無疑義,這樣的敵人,台灣還需要跟這樣的國家交流嗎?豈不自找滅亡?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