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警察群聚染疫事件不斷擴大,除了對台灣防疫帶來極大的變數外,更可能對年底民進黨在基隆市的選情極為不利。但是中央和基隆市府共同決定在基隆市實行三十六萬人的類普篩,作為全面解封後防疫模式的先導實驗。這項有魄力的政策,不但可能再度扭轉基隆市的選情,同時突顯了陳時中和柯文哲防疫團隊的天差地別!

新冠肺炎肆虐期間,防疫政治學是最重要的政治顯學。被疫情影響最大的就是桃園市長鄭文燦。因為多次的疫情破口,選民已經全部忘記鄭文燦以前的建設,鄭文燦的總統民調從名列前茅跌到敬陪末座。因為桃園市內有國際機場,這是鄭文燦的非戰之罪。但是現在人民最對政治首長最大的要求就是守住疫情。中央及縣市首長必須在防疫方面展現最大魄力及有效作為,這樣才有可能解決日後各種問題和危機。

這次基隆市的警察翹班染疫,一般大眾原以為只會用以往疫調、不斷擴大防火牆篩檢的方式,來防堵這波疫情。沒想到中央和地方討論後,天外飛來一筆的決定對基隆市三十六萬人口採取類普篩來防堵疫情。更重要的是,這項類普篩將作為完全解封後的先導實驗。這項有魄力的政策,實在令人不得不佩服中央防疫小組這種與時俱進,超前部署,將士用命的團隊執行能力。台灣這兩年來防疫成果在全世界名列前茅絕非浪得虛名。

反觀自稱智商一五七的台北市長和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在台北市的防疫經驗:萬華茶室的公共衛生沒有督導周全,同一波病毒在別的縣市都被守住,到了萬華就像火柴點燃汽油桶,成為八百多人死亡的爆發點;為了跟中央唐鳯一萬多個超商領口罩別苗頭,大張旗鼓開記者會推出口罩販賣機,結果推了兩三個點就推不下去;疫苗施打進度落後,為了趕進度讓好心肝權貴志工偷打疫苗;疫苗打了一年多,台北市一要大規模施打疫苗還是一團亂;北農疫情悶燒,發明一大堆怪名詞,疫情還是守不住,王必勝來清零還被柯文哲酸;最近柯文哲違反規定脫口罩唱歌,還怪中央防疫政策混亂。柯文哲從防疫一開始,都是爭功諉過,帶著媽媽太太跟中央作對搶聲量。柯文哲其他市政也一樣,根本沒有一套正確有效的邏輯和執行力。柯文哲執政滿意度年年墊底也絕非浪得虛名!

選民在年底的選舉一定要睜大眼睛,嚴格監督所有行政首長的執政邏輯、願景和執行力。好好比較蔡英文、陳時中帶領的團隊和柯文哲帶領的團隊,哪一種團隊才有能力給你更好的生活和願景!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