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官媒最近在社群大肆宣傳,由台灣青年阿嘉拍攝的短片,將台灣濁水溪的水和中國黃河水倒在一起,在影片中說:「要進行你儂我儂的儀式」,是「滴水驗親」神聖的時刻?試圖引導「相同血脈」融入「母親河」懷抱的統戰。這部宣傳影片其手法之拙劣只會引起台灣人的反感之外,根本統不了戰?

只是這一議題,有兩個面向,一是值此4月5日「新清明」台灣民間掃墓風俗的來臨;次是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普丁反覆宣稱,烏克蘭不是一個真正的國家,烏克蘭人不構成一個真正的民族,是俄羅斯人的一部分。「民族主義」成為21世紀戰爭的導火線,中國共產黨也正藉此「民族主義」企圖併吞台灣。

因此,台灣青年統戰走狗:「我們台灣最有標識性的河流,溶入到我們母親河的懷抱當中,象徵著遊子回家,能夠促進我們兩岸之間的了解還有融合。」兩岸還沒開戰,中共有意打造「對台宣傳的樣板」,凸顯兩岸同根同源的認知作戰,這不就是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根源性的邪惡本質嗎!

很不幸的是,中國國民黨竊佔台灣之後,積極教育台灣人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以「有唐山公,無唐山嬤」移民史觀的論述方法,通過對姓氏的尋根溯源,得出中華民族有著共同的祖先和血統;精密建構種族認同的家族倫理陷阱,將「兩岸一家親、天下一家親」的枷鎖套在台灣人身上。戒嚴時期國民黨除了幫助台灣人尋根、製作虛構的族譜之外,更擴大、宣揚清明節掃墓的種族認同。

1990年8月呂秀蓮赴福建南靖龍潭樓尋根謁祖,在南靖老家的一口水井邊還說:「我要喝一口故鄉水,這就是飲水思源。」甚至,前立法院長王金平,2019年5月搭機前往祖籍地漳州王氏家廟參拜祭祖,表示希望此行祭祖的一小步,能夠帶來兩岸的一大步,以血緣當作根本來互動,彼此便能互相尊重,迎來真正的穩定和平?放在現在的烏、俄戰爭與中共的企圖,「血緣」不但沒辦法換來「和平」,更是屠殺滅亡的「禍根」。

中華文化是處處充滿對人性算計的文化,國民黨為了將台灣人「教育」成中國人,長期利用學校、媒體等載具以扭曲的歷史洗腦台灣人,將原本農曆三月三日的清明節,更改為蔣介石逝世的4月5日。其目的是藉由清明節慎終追遠的懷思之情,同時緬懷「領袖蔣公」?憨厚的台灣人在放假之餘還感念蔣介石,是包藏禍心機關算盡?

弔詭的是,這一民族主義被中共拿來侵略併吞台灣的藉口,竟與馬英九們清明節去大溪陵寢,滴下幾滴鱷魚的眼淚,等待著中共鐵蹄的蹂躪合拍,完成「化獨漸統」對台灣再次的摧殘!?

因此,民進黨政府應當取消清明節連續放假,它是轉型正義的一環,是民主國家對過去獨裁政府實施違法、不正義行為的反省與補償;除了可以徹底解決清明連假高速公路塞車的問題之外,也可以讓這種純樸的祭祖活動逐漸淡化政治色彩的連結,形塑台灣人自我民族的「主體意識」,才足以對抗野蠻中共帝國「民族主義」併吞台灣的企圖。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