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地方首長選舉,筆者認為民進黨應派出具有行政經驗與實績的政務官參選!

 

2014年的地方大選,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分別由林右昌、鄭文燦、林智堅勝出,跌破眾人眼鏡,但經過7年多的時間,今天的基隆、桃園跟新竹可以證明,選擇優秀且有經驗的縣市首長,真的對城市發展有決定性的影響。

 

高滿意度的團隊將中央經驗帶到地方

 

根據各大媒體民調顯示,蘇貞昌院長帶領的執政團隊滿意度高,筆者認為,如果推出具行政歷練的政務官來參選,組成「會做事」戰隊,將中央行政團隊的執政經驗帶到地方,不只譨提高綠營支持者投票意願,更對中間選民具有吸引力及說服力。

 

首都之戰很重要,不能成為國家破口

 

近期,烏俄戰爭情勢引發台灣人高度的關注,某種程度上,我們與烏克蘭的處境十分類似,都在不久前經歷威權統治,也面對鄰近大國的武力威脅。

 

首都是一個國家的政治商業中心,如果首都遭敵軍淪陷,那國家也岌岌可危,我們看到烏克蘭首都基輔市長拿起武器,捍衛國家,讓筆者反過來思考,如果換作台北市長,那又會是怎樣的狀況呢?

 

筆者實在不相信向中共釋出善意,主張「兩岸一家親」,「統獨是假議題」的市長團隊能守護國家!現在國民黨又派出蔣萬安參選,我們放心讓舔共的國民黨與民眾黨的候選人擔任台北市長嗎?

 

依照台北市的選民偏好標準,一定要推派超脫藍綠,具有專業形象的人選,筆者認為前副總統陳建仁具備這樣的特質,不愛政治口水,又有為民服務的使命感,絕對是民進黨勝選的強棒人選。

 

桃園是國門,守住桃園就是守住台灣

 

相信很多人跟筆者一樣,因為這場疫情,意識國門的重要性,但也是因為疫情讓筆者思考,如果桃園市長不是鄭文燦,而是陳學聖、吳志揚、朱立倫的話,疫情真的有辦法快速控制、守住國門嗎?雖然桃園國際機場屬交通部管轄,機組人員防疫規定由民航局訂定,但機場工作人員中70%居住在桃園,所以,桃園市長及市府團隊是否有良好的行政能力非常關鍵。

 

後疫情時代,在中央政府歷練豐富的陳時中,如果可以參選桃園市長,不但符合桃園地區的結構需求,更可以無縫接軌地將中央經驗帶到地方。

 

依據近日寰宇新聞委託世新大學的民調結果,若由陳時中參選桃園市長,其支持率皆大勝所有檯面上的可能人選,以桃園藍大於綠的基本盤來看,筆者認為可能是陳時中較少政治發言的特質,與鄭文燦市長類似,所以桃園市民對他的接受度是高的。

 

加速中南部發展,王美花、陳吉仲亦可參戰

 

中部是目前台灣再生能源的主要發展區域,許多風力發電廠商都進駐在彰化沿岸,在這個國際企業都非常注重綠電的關鍵時刻,如果能讓有國際經濟與產業背景的人來治理城市,這絕對會讓彰化搭上這波國際綠能趨勢的浪潮,加速其產業轉型以及發展,讓地方經濟更加繁榮。所以筆者認為,出身彰化的經濟部長王美花若能回鄉參選,絕對是最適合的強棒人選。

 

另外,雲林是農業重鎮,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的主導下,守住非洲豬瘟。中國屢次用政治手段惡意阻止台灣農產品進口,試圖用農業經濟影響台灣民眾時,陳吉仲的反應均極為快速,都能一一化解危機。如果能推派出身農家的陳吉仲參選雲林縣長,更有機會帶動年輕人返鄉投票,擊敗雲林張家的在地勢力,所以陳吉仲可以說是民進黨參選雲林縣的不二人選。

 

新北市應派出最強人選力挫侯友宜

 

面對聲勢日益壯大的侯友宜,民進黨在新北市這局應派出最強棒來挑戰!隱藏過去威權的自己,切割國民黨想騙中間選票的侯友宜,人氣無人能擋,如果民進黨沒派出最強的候選人參選,那2024年侯友宜真的可能直接挑戰總統,而目前看來民進黨聲勢最旺的賴清德副總統是最有希望戰勝的人選,為了台灣的未來,賴清德應該勇於挑戰新北市長,力阻侯友宜的總統路,也符合民進黨選民的期待。

 

2022年的縣市長選舉很重要,因為在後小英時代,延續落實蔡英文的政策就在縣市首長身上,所以推派具有中央行政經驗的候選人,不僅能鞏固綠營支持者,對中間選民來說也深具吸引力,絕對是最強人選!

 

作者為媒體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