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俄羅斯一向關係密切,除了在開戰前已經與俄簽下經貿協議,據外媒引述情報所指,中國甚至可能早已知悉俄羅斯的入侵企圖。中國官方雖然在一開始拒絕定義俄羅斯的行為是侵略,也在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投下棄權,表面上仍然在俄烏之間保持模糊態度,但實際上卻不斷透過媒體及網路全力鼓吹仇美言論,指控俄烏戰爭是由美國一手策劃,並配合俄羅斯是因要阻止北約東進的說法,讓中國的輿論風向快速地吹向支持普廷,並對支持烏克蘭的言論進行審查,反戰及和平聲音逐漸消失,加上「中俄唇亡齒寒」的情緒下,甚至還出現俄羅斯貨品搶購潮,集合民間力量金援普廷的這場不義之戰。

中國這樣的操作,筆者認為是一種思想動員,全國必須一致挺俄,因為對中國而言,俄羅斯是中國最有價值的盟友,俄國必須取得勝利,否則在戰後很可能會土崩瓦解,陷入長年的政治及經濟混亂。而中國除非能走向民主、解除與西方的對立關係,否則以後只能孤軍作戰。因此,俄軍並沒有如預期般中壓倒性地在短期內戰勝,反而戰況膠著,使得中國目前陷入了兩難的局面:一方面是西方強力的經濟制裁讓俄國經濟崩潰,將難以繼續支撐戰爭,需要中國的援助才有獲勝的機會;但另一方面,中國若協助俄國規避西方制裁,將定必成為被西方制裁的一份子,而中國經濟也早已因為貿易戰、疫情及自己砸爛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而受挫,若再面臨西方制裁,經濟將會雪上加霜。 

以現況來說,俄國的贏面並不大。當然,若普廷堅持繼續打下去,就需要盡快拉攏中國,或在短時間內取得軍事突破,同時還需要加強壓制國內的反戰情緒。因此各國正在為普廷會不會使用核武而感到憂慮,特別是俄軍日前曾轟炸全歐洲最大的核電廠,筆者認為很有可能是在測試西方的反應以及威脅西方停止援助烏克蘭。若西方需要避免核戰爆發,就可能需要考慮實施禁航區,但這將意味著北約的參戰,世界大戰一觸即發,並非任何一個國家所樂見。然而,儘管西方仍然希望中國能介入斡旋,讓戰爭盡快結束戰爭;而中國本來也可以借此機會在貿易戰上向美國討價還價,但中國自己的反美親俄的一貫操作,似乎為這條對中國相對有利的出路加設了障礙,一樣是陷入了左右為難的局面。到底習近平是要與普廷一起延續這場撼動世界的政治豪賭,還是選擇獨善其身,隨著俄國每天龐大的軍費消耗,中國恐怕也沒有多少時間去考慮。而習近平的抉擇,也將影響世界及我們台灣的未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