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蔡英文總統以史上最高票,超過817萬票成功連任,而在「後小英時代」,如何延續小英總統的政策與執政能量,筆者認為今年2022的地方首長選舉結果是非常關鍵的轉折點。

因為中央政府決定國家政策的方向及規範,而地方政府則是第一線執行政策的單位,唯有中央地方在同一陣線上,執政才能發揮綜效,在當前國際局勢變化詭譎的情形下,帶領台灣朝正確的方向前進,並讓台灣更加繁盛茁壯。

民進黨不能忘記過去的慘痛教訓,2022必須要派出最強候選人

民進黨可別忘了2018年大敗的慘痛教訓,這一次2022年的地方選舉,首都圈唯有派出最強人選,才可能對抗國民黨、民眾黨,更防止中國藉機左右台灣的選舉。因此,對台灣未來負有責任感的政治人物,都應該要不畏挑戰,勇敢承擔。

首先,在首善之都台北市的部分,國民黨、民眾黨分別由蔣萬安及黃珊珊出線基本上毫無懸念。而以首都市民的喜好標準來看,唯有超脫藍綠,獲得中間選民認同的候選人才有機會搶下台北市長的寶座。如果民進黨能推派具備學術專業、公衛背景以及立場超然等特質的「聖光」前副總統陳建仁,將會是非常好的台北市長人選。

陳時中是接棒鄭文燦的不二人選

其次,在鄭文燦市長即將卸任的桃園市,目前不論是民進黨、國民黨或是民眾黨,其代表人選都尚未明確,幾位已表態的參選人因差距甚小,彼此皆仍在鴨子划水的階段。

雖然桃園整體選民結構藍大於綠,但這幾年在鄭文燦市長的執政之下,其滿意度高達80%,藍綠選民都給予其高度肯定,重要的是桃園近幾年移入了非常大量的年輕人口。所以筆者認為民進黨在桃園應該要推派一位能跳脫藍綠的人選,才能延續鄭文燦的施政。

近日,從寰宇新聞委託世新大學的民調結果可以看出,若由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參選桃園市長,其支持率不論是黨內或是黨外,皆大勝所有檯面上的可能人選,推測因與其在疫情記者會上的發言總是實事求是,較少政治味,不分黨派的風格和鄭文燦很類似,所以較能獲得桃園市民的認同,筆者亦認為陳時中是最合適代表民進黨參選桃園市長的人選。

台灣人你能忍受侯友宜繼續壯大?

最後談到新北市,出生新北,在新北生活的筆者,想到現今自由民主的台灣社會,卻有一位在威權時代幫統治者迫害民主人士的人擔任市長,實在無法接受。

侯友宜明明屬於國民黨,現在卻想切割國民黨,連自己的人馬出來選議員,對外隻字不提自己代表國民黨參選,這明顯就是想騙中間選票,兩邊通吃!

令人更擔憂的是,侯友宜目前的人氣無人能擋,甚至放眼直接參選2024年的總統大選,難道民進黨真的要兩手一攤,坐視侯友宜的聲勢繼續壯大嗎?

期望賴清德參選新北市長,為自己的家鄉而戰

超過400萬人,佔全台五分之一多人口的新北市,過去民進黨在此都是派出最強人選,從2012年開始,分別是蔡英文、游錫堃、蘇貞昌代表參選,都是當時最強棒的候選人。

筆者認為,前交通部長林佳龍雖然是優秀的人選,但面對如此強大的侯友宜,只有出身新北的賴清德有機會與其一戰。富有政治使命與人格高尚的賴清德副總統,應該勇敢為台灣的未來承擔,代表民進黨出戰2022的新北市長選舉。唯有賴清德,能讓侯友宜的連任之路受阻,不讓他輕而易舉地挑戰總統大位。

老實說,筆者五年前就期待著賴清德副總統回鄉參選新北市長,但他卻選擇接任行政院長,當時讓筆者感到非常失望。如果這一次2022年的新北市長選舉,賴清德沒有挺身參選,而選擇繼續在副總統的位子上,為2024年的總統選舉準備,沒有在這個關鍵時刻挺身力阻侯友宜的政治路,想必民進黨的支持者們也會感到非常失望。

(出生、求學、生活皆在新北的媒體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