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半月內4次試射各式導彈(含高超音速飛彈)

2022年開年才半個月,北韓就進行4次導彈測試,使東北亞安全情勢越加趨緊張。根據《韓聯社》(Yonhap News Agency)整理報導,北韓先於1月5日、1月11日分別各發射一枚高超音速飛彈。1月14日時,北韓在火車載具上發射兩枚朝版「伊斯坎德」導彈(KN-23)。1月17日,北韓再度發射兩枚名為「陸軍戰術導彈」(ATACMS)的「KN-24」。

《韓聯社》指出,KN-23、KN-24和KN-25被認為是北韓近期針對南韓開發的三款短程彈道導彈。朝鮮14日在火車上相隔11分鐘發射2枚KN-23,飛行距離約430公里,射高約為3,600公尺,命中東部海域標靶。前一天在平壤順安機場一帶,發射KN-24也命中同一靶標。也就是說,朝鮮時隔3天在不同地點,以不同發射方式,用不同的導彈射擊同一目標,證實北韓再次發起武力宣示。

報導還認為,考慮到KN-23、KN-24、KN-25均已服役,目前仍在生產擴充軍武庫,北韓或將繼續裝備並試射短程彈道導彈,提高連射能力和命中精準度,向外展示其軍事力量、對抗美國制裁,且對內鞏固內部團結。在KN-23、KN-24連續試射後,不久後北韓可能試射「超大型多管火箭砲」的「KN-25」。而北韓最近一次發射KN-25要追溯到2020年3月。

事實上,北韓測試導彈的動作,一直以來都受外界關切,尤其以美、日、南韓等國為最。但半個月內就進行4次導彈測試,實屬罕見。《霧谷晶策》整理後發現,除今(2022)年1月份北韓積極測試飛彈外,去(2021)年9月時也曾試射名為「火星8型」(Hwasong-8)的高超音速滑翔飛彈(hypersonic gliding missile)。

《韓聯社》:朝鮮開年頻繁試射多款導彈炫耀武力

https://cb.yna.co.kr/gate/big5/cn.yna.co.kr/view/ACK20220118002500881

美智庫警告北韓威脅!美、日、韓共同討論北韓問題

北韓的威脅也看在美國的學者眼裡。美國紐約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f Foreign Relations, CFR)於今(2022)年1月10日公布「預防優先次序調查」(Preventive Priorities Survey)報告,外交關係協會自2008年起,每年年初都會公布「預防優先次序調查」報告,列出全球30個潛在危機或衝突因素,且評估未來一年發生機率與衝擊美國國家利益的程度。

2022年的報告中,北韓被列為第一級風險(Tier I)、「中度機率」(Likelihood: Moderate)和「高衝擊」(Impact: High),與台海、俄國與烏克蘭、伊朗與以色列衝突同一層級。報告指出,北韓長距離導彈測試和核武發展的持續進行,再度觸發朝鮮半島危機。

另外,北韓短期內多次測試多種導彈,也讓美、日、韓不免感到緊張。1月17日時,《韓聯社》報導,在北韓第四次測試導彈後,美、日、韓負責北韓事務官員,以視訊通話方式討論北韓測試導彈的相關問題。

此次會談由美國國務院北韓事務特使金星容(Sung Kim)、南韓外交部韓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兼任對北韓代表魯圭悳(Noh Kyu-duk)、日本外務省亞大局長船越健裕(Takehiro Funakoshi)參與,當天三國就北韓發射短程彈道導彈的分析結果交換意見,三方決定密切注視北韓的新動向,繼續為維護韓半島和平與儘早重啟對話而密切協作。

《韓聯社》報導還指出,1月19日時,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與南韓外交部第一次官(副外長)就朝鮮半島問題、伊朗、烏克蘭、緬甸等多項國際議題交換意見。此外,隨著朝鮮半島局勢越加緊張,美國和南韓也加強雙邊對此議題的溝通。《韓聯社》提到,美、韓高層近日就朝鮮半島情勢,展開密集的協商和溝通。美、韓外長也曾於1月15日進行熱線,而美、韓兩位北韓事務代表,也曾於1月5日、11日北韓測試飛彈進行通話。

《韓聯社》:韓美日對朝代表開三邊電話會討論朝鮮射彈

https://cb.yna.co.kr/gate/big5/cn.yna.co.kr/view/ACK20220117005700881?section=politics/index

外交關係協會:「預防優先次序調查」(Preventive Priorities Survey)

https://cdn.cfr.org/sites/default/files/report_pdf/PPS2022.pdf

文在寅堅持交往政策!南韓兩位總統候選人對北韓態度分歧

北韓威脅當前,南韓總統文在寅(Moon Jae-in)則堅持他一直以來對北韓的「交往政策」。1月3日時,文在寅發表新年談話中就表示:「將利用任期最後幾個月,推動與北韓的外交突破」。他表示:「政府將致力追求兩韓間的關係正常化,以及一條不可逆的和平道路。我由衷希望下任政府也會持續這開啟對話的努力。」

據《北韓新聞》(NK News)報導,南韓保守派的國民力量黨(People Power Party, PPP)的總統候選人尹錫悅(Yoon Suk-yeol ),1月11日在北韓連續試射高超音速飛彈後說:「若北韓的飛彈以高超音速裝載核彈頭向南韓發射的話,將在1分鐘內抵達首爾市區,要攔截幾乎是不可能。」

尹錫悅隨後補充:「就這件事而言,唯一能避免此情況發生,就是在偵測到對方發射飛彈時,以『先制打擊』(preemptive strike)的方式回應。」此外,他還說:「我們要清楚看待北韓持續增強導彈,威脅我們安全的事實。現在技術上要避免這威脅相當困難,因此我們該透過外交施壓北韓,使其停止發展核武。」

相對地,自由派的共同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李在明(Lee Jae-myung),批評對手尹錫悅的發言如同「小孩子玩火藥桶」。他希望尹能收回支持「先制打擊」的發言。此外,共同民主黨發言人崔芝銀(Choi Jie-un)表示她對於尹錫悅公開支持先制打擊的發言感到震驚。她批評:「尹的發言極度不洽當,即便是在假設性的情況下,尹的發言仍可能造成朝鮮半島危機。」

《北韓新聞》:Lee Jae-myung urges rival to retract support for North Korea ‘preemptive strike’

https://www.nknews.org/2022/01/lee-jae-myung-urges-rival-to-retract-support-for-north-korea-preemptive-strike/

《北韓新聞》:Yoon Suk-yeol backs ‘preemptive strike’ to stop North Korean hypersonic attacks https://www.nknews.org/2022/01/yoon-suk-yeol-backs-preemptive-strike-to-stop-north-korean-hypersonic-attacks/

中朝睽違兩年重啟貿易往來!雙邊貨物列車重新啟動

自新冠疫情於2020年初爆發後,北韓與中國來往的貨物列車就一直停止運作。即便兩國先前仍有貨物往來,也都是透過海運至北韓港口,陸運貨物列車已中停好一陣子。然而,據《韓聯社》報導,北韓和中國的貨物列車已於1月16日,相隔1年半後重新啟動。此外,《韓聯社》於1月18日的追蹤報導指出,中、朝雙方已連續三天有鐵路貨運的往來。

《韓聯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中、朝已協商在恢復鐵路貨運的第一個月裡,運送共500節車廂的貨物。這考慮到春節和北韓已故前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生日「光明星節」(2月16日)的需求。按首列13節車廂計算,一個月發送38列以上,相當於恢復新冠疫情爆發前的水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在1月17日的記者會上,證實中朝鐵路貨運重新啟動。趙立堅說:「受疫情影響,中朝鐵路貨運暫停了一段時間。經過雙方友好協商,丹東至新義州鐵路口岸貨運已經重啟。雙方將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基礎上做好這項工作,助力中朝正常貿易往來。」

對北韓導彈試射問題,趙立堅也呼籲,「中方注意到有關報導以及近期朝鮮半島形勢各方面動向。半島形勢走到今天,事出有因。我們呼籲有關方著眼半島和平穩定大局,堅持對話協商的正確方向,共同致力於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

《韓聯社》:消息:朝中鐵路貨運連續三天

https://cb.yna.co.kr/gate/big5/cn.yna.co.kr/view/ACK20220118005800881?section=nk/index

2022年1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https://www.fmprc.gov.cn/fyrbt_673021/jzhsl_673025/202201/t20220117_10596917.shtml

首先,《霧谷晶策》分析北韓試射飛彈時機挑得巧妙。北韓常在美、韓兩軍進行聯合軍演之前,試射飛彈表達永不屈服的軍事決心。最近幾次試射,並非美、韓聯合軍演期間。北京將於今(2022)年2月份舉辦冬季奧運,已於去(2021)年12月初透過聯合國大會決議,發佈「奧林匹克休戰決議」(Olympic Truce)。北韓雖因去年夏季未參加東京奧運,遭國際奧委會禁止參加今年北京冬奧賽事,但依循中朝友好關係,應會遵守「奧林匹克休戰決議」給北京面子,所以挑在一月多次試射飛彈。

再者,《霧谷晶策》解讀美、韓兩國因三月初南韓即將舉行總統大選,目前正商量將上半年的美韓聯合軍演,延遲至四月舉行。北韓若有意影響南韓大選,在北京冬奧過後的二月底試射,則更可能助長南韓政壇的反北韓勢力當選,不見得對自己有利。因此選在一月份試射,看來更是合理。不過,北韓向來不按牌理出牌,也正因如此,國際社會應更密切觀察北韓後續軍事行動。

最後,《霧谷晶策》認為從古至今皆是北京對平壤當局影響力最甚。若華府在民主黨執政下,再度回到對平壤採取「戰略忍耐」、相應不理的態度,則只會讓北韓更肆無忌憚地發展軍事、核武裝備。畢竟,在美國長期推動國際經濟制裁之下,北韓已無太多經濟發展的空間,自然會更極力發展軍事力量,先有了核彈、後繼續量產,到現在發展高超音速飛彈技術,避免金氏王朝遭美國推翻。尤其當前美中對抗的大環境下,中國會在經濟上支持北韓,鞏固與北韓的雙邊關係。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