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8 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得獎作品《時代革命》,以跟拍與訪問形式實地紀錄 以《2019 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一讀通過後引發 大規模港民上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為號召的遊行(紀錄片即截用口號為名)。該片保有抗爭運動的敘事,更深刻紀錄了參與人物的聲音,突顯出「人」的視角與價值,不僅是香港的抗爭紀錄,更是香港人尋求改變的革命記事。導演周冠威也說到,製作紀錄片的過程中,他哭過數次,好幾次都靠這部作品自我安慰,去宣洩憤怒、仇恨,面對他的恐懼與創傷。雖無法親自蒞臨金馬頒獎現場,仍透過影片表示:「謝謝臺灣,謝謝金馬獎,《時代革命》最後片尾寫上『香港人作品』, 我很希望這部作品是屬於每一個有良知、有公義,為香港流過眼淚的香港人。」片中數度流露哽咽。

  • 何謂「送中條例」?
    民眾與媒體對於《2019 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俗稱,亦有「逃犯條例」、「引渡條例」等別名。而條例草案旨在移除原《逃犯條例》 對中國、澳門、台灣的地理限制,使香港可以利用「一次性」、「專案」或「特設」 的協議,移交疑犯至中國各地,因此外界稱之為《送中條例》。
  • 「今日香港,明日臺灣」?
    2014 年台灣舉行太陽花學運,在 2019 年香港則發起反送中遊行,兩者卻存在著全然不同的結果—在擁有言論自由的台灣為了人民權益而抗爭的行為;在香港貿然地行動恐已讓自己身陷囹圄。「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說詞帶有憐憫,事實上, 香港永遠都有明日,誠如台灣對於未來的展望沒有盡頭,香港勇敢走出的經驗也或多或少地使台灣人民對兩岸政治走向意識提升,港台兩個政體為自身的未來努力,攜手共赴民主道路上必經的里程碑。
  • 珍惜自由
    導演周冠威認為,「時代革命」有不同的解讀,那是大家希望世界變好作出的革新, 對未來的美好的盼望;香港當局卻將「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視為分裂國家與散布恐懼的詞句。不僅奪下金馬影展觀眾票選獎冠軍,更勇奪第 58 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而引起台灣影迷企盼的《時代革命》將於 2 月 25 日在台灣正式上映,且此片無法在中國、香港等地影廳內公開放映,台灣作為目前全球獨家上映的地區,導演親自錄製影片表示:「希望大家珍惜這份自由。」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