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第58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電影《瀑布》於近期1月29日將在OTT影音平台Netflix上線,藉由過年連假期間觀賞電影《瀑布》絕對是最佳行程之一。《瀑布》其由賈靜雯與王淨所主演與鍾孟宏執導,將母親與孩子的互動過程描摹細膩,從相互拉扯到彼此扶持成長,其母女間的情感觸動人心,溫柔內斂刻畫出如雨如瀑布的母女情懷。

《瀑布》由賈靜雯所飾演的品文,將母親的形象詮釋生動,是既溫柔且強悍的存在,奔波勞碌之際提拔孩子成長,小心翼翼地保護孩子不讓其受半點傷害,如此對於孩子是超人的存在,累了稍作休息彷彿又能再次衝刺數十里,而如此強悍溫柔的存在亦是脆弱不堪。劇中一場大雨奔跑於大街四處哭喊尋找自己的孩子,成為母親的當下彷彿一切重心都逐漸向孩子靠攏,稍不小心自身就墜落高樓,如瀑布傾瀉而下。

懷胎十月,在血與血相互交融的瞬間,母親即是孩子的避風港。好多的第一次,讓原本仍是寶貝女兒的身分頓時成長,同時在保護孩子的當下,不得不堅強,彷彿代代相傳為母則強的教誨。而後,母親一步一步無可自拔的向孩子靠攏,披荊斬棘亦在所不辭。 

電影前半段描述小靜(王淨飾演)與品文母女間的相愛相殺,如窗外的藍布般抑鬱,然而將劇情轉至小靜與爸爸的對話,可以從中得知看似叛逆的行為實是來自於小靜手足無措的表達,只是呈現的方式總是針鋒相對。而懵懂無知的青少年時期,我與母親的相處也近似小靜與品文間的互動,沈浸於生活之際的忙碌抑或於同儕之間尋求滿足,而將母愛拒之門外,即使並非來自本意,對話之間總是顯得手足無措,使得誤會充斥其中,但其實我們皆能實實感受到彼此的關愛與珍惜,只不過呈現方式總是與內心背道而馳,如此便只是加劇彼此的隔

電影後半部話鋒一轉,將重心轉移到患上思覺失調症的品文,積累的壓力一觸即發,如瀑布傾瀉而下,然而小靜與品文間的相互拉扯也在這時逐漸轉為扶持成長,理解與陪伴。同時小靜的蛻變隨著電影旋律的快節奏頓時成長,不再躲在母親的披風之下,而是選擇成熟的處理一切,成為太陽般溫暖,暖和自己也成為母親的光。

孩子逐漸茁壯,不再如青少年時的懵懂無知,而後踏入18歲,人生一個轉捩點,打工,離家,隻身前往新的城市,開啟有別以往的旅程,外在環境與歲月催促我們成長,此時我們看見母親披風下的疲倦,帶有悲傷,甚至迷惘,然而這些真實的樣貌,彷彿一切都躲在母親的微笑之中,只是獨自隱忍,微笑裡頭只有想將完美的樣子呈現在孩子面前,轉身之後的背影成為母親的重擔,不知如何卸下。

從《瀑布》當中看見了年少叛逆固執的自己,在爭執時總極力劃清楚河漢界,築起一道牆,不願與關愛自己的母親談話,枷鎖了自己也拘禁了母親。直到孩子展翅高飛,成長茁壯,體悟母愛的永恆,轉身之後擁抱依舊駐留於原地的母親,而此時孩子亦已見了母親的背影與笑容,母愛溫存纏綿,即使歲月於母親身上漸漸淡出痕跡,母親仍舊圍繞著自己,如瀑布如雨一點一滴悄悄滋潤內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