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疫情又達到一波高峰,除了民生、經濟外,其實對台灣政治人物也有決定性的影響。在疫情完全消聲匿跡之前,防疫政治學還是台灣政治人物最需要注意的一門學問。

近期被疫情影響最大的就是桃園市長鄭文燦。因為上次的諾富特飯店群聚,以及最近幾次疫情破口,鄭文燦的總統民調已從名列前茅跌到敬陪末座。因為桃園市內有國際機場,這是鄭文燦的非戰之罪。但是現在這個危急時刻,人民最對政治首長最大的要求就是守住疫情。鄭文燦必須在防疫方面展現最大魄力及有效作為,這樣當選總統後,才有可能帶領人民度過各種危機。

第二個被疫情影響最多的政治人物就是陳時中;而且蔡英文、蘇貞昌的民調也與陳時中的防疫表現綁在一起。這三位政治人物的民調高低跟台灣防疫好壞完全呈現高度正相關。現在台灣邁入春節僑胞回國的高峰期,陳時中能不能夠帶領團隊守住這波疫情,不只攸關關這三人民調,更牽動陳時中到底能不能選台北市長,以及整個民進黨二〇二二縣市長的選情。

另外防疫政治學值得研究的個案就是柯文哲。林靜儀要求柯文哲把防疫管好,柯文哲怒嗆林靜儀的防疫專業是什麼。其實選民只要回想一下,林靜儀的防疫專業就是揭發台北市疫苗打最慢,竟然把當時珍貴的疫苗送給好心肝診所做公關,深夜幫權貴志工打疫苗!柯文哲不甘被林靜儀揭發台北市衛生局這個不法行為,表面中立,卻叫柯媽去挺國民黨的地方黑金派系顏寬恒!不像蔡英文力挺公投不同意和雙林,不管勝敗,負全部責任。柯文哲這個俗辣,顏寬恒輸了不干他的事,而且不論輸贏,未來選舉顏家就欠柯和民眾黨一個大人情!

好險當初陳時中力挺家庭出問題的王必勝,所以現在王能擔任桃機疫情指揮官。想想當初柯文哲北農疫情悶燒,王必勝幫柯解決,柯卻大酸王來台北市說說話也沒做什麼事,被全民大罵後才閉嘴。從萬華的公共衛生沒有督導周全,成為上波本土疫情的爆發點;到好心肝偷打疫苗;到老人要爬好漢坡打疫苗;到北農疫情悶燒,處處顯示柯文哲的嘴炮SOP跟王必勝真正S O P之間的差別!

賴清德因為副總統的職位,可說是這波疫情的局外人,容易得分,不容易失分。其他有政治警覺性的政治人物像高雄市長陳其邁,知道不論防疫或疫苗施打,都必需超前部署,才不會在今年大選失分。在這一波世紀病毒還未結束之前,防疫政治學還是政治人物最需要注意的顯學!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