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接近二〇二二縣市長選舉,越來越多台北市長的民調紛紛出爐,蔣萬安還是毫無懸念的獨佔鰲頭。選民不妨做一個另類的思考,如果蔣萬安長得像陳時中,然後根據他在立法院的表現,蔣還能擁有這麼高的民調嗎?

「黑天鵝效應」的作者塔雷伯就提供一個辨別政治人物能力的方法。他説如果你去一家醫院要動一個很重要的手術,醫院裡面有兩個享有同等地位的醫生。一個醫生外表是標準好萊塢電影裡面的名醫,穿著乾淨的白袍,打著漂亮的領帶,牆上掛著哈佛醫學院的畢業證書;另外一個醫生長得像屠夫,操著俄羅斯口音,穿著髒髒的手術服。這時候,你應該選哪一個醫生幫你開刀?正確答案是看起來像屠夫的醫生。因為照他這樣子的形象可以達到今天的地位,他的醫術一定非常的了得。

蔣萬安就像那個好萊塢電影裡面的名醫,擁有外國學歷,長得俊俏,梳著漂亮的髮型,講話溫文儒雅。但看蔣萬安在立法院的表現,大部分時間只是跟著大罵陳時中該槍斃、大丟豬腸的國民黨黨團總召費鴻泰後面,像個小跟班似的搖旗吶喊。蔣萬安不需要靠什麼真正的政績,只要靠這個俊俏的外表,溫文儒雅的氣質,就得到不只意識形態相同的藍營選票,同時也獲得許多中間選民的支持。同樣的政治人物還有馬英九,你想如果馬英九長得像蕭萬長,小馬哥當初能掀起那麼大的政治旋風嗎?

在天秤另一端的政治人物,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蔡英文。蔡英文外表普通,最主要她完全不具備政治人物應有的魅力。她沒有李登輝的霸氣,沒有陳水扁草根親切的特質;演講時需要看稿,跟韓國瑜演講時的煽動性差個十萬八千里。但是蔡英文在民進黨谷底時接任黨主席,一路選上總統;與賴清德分裂,任命昔日夙敵蘇貞昌做行政院長;然後再與賴清德搭檔,以八一七萬票連任總統;利用五+二產業讓台灣經濟徹底轉型;抓住美中矛盾的契機,讓台灣世界能見度大增;挺過疫情,台灣經濟成長率名列前茅;到最近領導民進黨在四個公投完敗國民黨。蔡英文就像那個長得像屠夫的外科醫生一樣,不是靠外表的形象,而是靠真正的醫術,才能達到今天的地位。

同樣的,如果陳時中長得像蔣萬安,憑他這次防疫的表現,現在台北市長的民調一定是陳時中獨佔鰲頭。台灣大部分選民都是靠直覺來決定支持的對象。但是選民要切記,選公職人員不是選美;不是長得漂亮,滿嘴世界和平就適任冠軍。公職人員不能靠外表,必須靠遠見、執行力、知人善任,才能讓台灣更加進步!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