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二補選調查曝光!綠兩招讓林好感度領先 顏告急卻等嘸黨內奧援

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被外界視為2022地方選舉前哨戰,藍綠均不敢大意。然而,國民黨前立委顏寬恒宣布參選以來負面爭議纏身,例如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就接連爆料顏寬恒立委任內多樁弊案,網紅「音地大帝」近日也踢爆顏家「冬瓜餐」不乏控肉、炒米粉、燒酒雞等料理,驚動檢方前往查賄。此外,因家族位於南屯區公保地上的招待遭質疑是違建,顏寬恒7日親自操作怪手敲磚,但不僅無法如期止血,反而立即被追打沒有「營建用機械操作人員執照」恐違法,顯示綠營攻勢綿密,發動攻擊、支持者群起響應一波波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藍綠候選人顏寬恒、林靜儀自10月底以來的網路好感度趨勢,結果顯示,林靜儀的網路好感度自10月25日開始就一路領先,維持在0.5左右,特別是11月12日網紅「486先生」貼出捐贈100萬元競選經費的匯款單,加上林當日搭配醫生節發文,大量曝光其在地行醫多年、接生超過7千名當地孩子的形象,使好感度突破2創高峰;另一個高點則是,12月4日她合體副總統賴清德、台灣基進前立委陳柏惟,營造泛綠大團結氣勢,好感度達1.5。

反觀顏寬恒方面,自宣布參選以來負面爭議不斷,先因名下62筆土地、逾2千萬存款被狂酸「財產來源不明」,後又爆出立委任內曾濫用職權阻撓台中港務公司105號碼頭經營案、家族利用南屯公保地蓋招待所,就連成立後援會招待餐食「炒米粉」,也被批評有賄選疑慮,導致網路好感度多在0.3左右徘徊。整體而言,目前林靜儀的網路好感度0.57,和顏寬恒的0.31存在不少差距。

林靜儀的網路好感度之所以和顏寬恒拉開差距,一方面得力於林的網路社群經營,無論是創立臉書官方後援會社團,或是推出競選主題曲《自由的花》,皆有助於凝聚粉絲;另方面,網路數據也發現,雖然近期輿情聚焦在四大公投案,以及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家暴上,使得中二立委補選並未成為社群平台最熱議的話題。不過,該議題在YouTube平台受到高度關注,主因是電視政論節目積極討論中二補選,且多談論顏家土地、財產爭議,已在政治立場泛綠的閱聽眾當中發揮影響力,進而影響到對顏寬恒的好感度。

舉例來說,三立電視「鄭知道了」節目自10月25日以來,已有85支關於中二補選的影片,共創造532萬點閱率居冠,民視「辣新聞」、「台灣最前線」、「台灣向前行」等節目也在「民視讚夯」頻道獲得411萬點閱,共有239支相關影片。整體而言,談論中二補選的影片,觀看次數前十名的頻道包括「鄭知道了」、「民視讚夯」、「新聞大白話」、「新台灣加油」、「國民大會」、「民視直播」、「前進新台灣」、「大新聞大爆卦」、「新聞面對面」、「三立LIVE新聞」,每個頻道討論中二補選的影片點閱率合計都在百萬以上

此外,進一步分析民進黨、國民黨公職臉書發現,綠營大團結力挺林靜儀態勢明顯,10月中旬以來已有64人、總共發出200篇力挺文章,創造超過116萬次粉絲互動,如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挺林」不遺餘力,也藉此拉抬自身網路聲量。至於國民黨方面,同期全黨僅15人、合計發出25篇「挺顏」文章,互動數只有綠營整體1成8,而具有地緣關係的台中政治人物,僅有前主席江啟臣、立委楊瓊瓔、前立委沈智慧等人發文力挺,至於台中市長盧秀燕、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都不曾發文支持,凸顯顏寬恒缺乏國民黨奧援,慘淪黨內「邊緣人」。

中二立委補選一役牽動藍綠軍整體氣勢,國民黨憑藉「刪Q」成功和在地雄厚組織實力仍佔上風,民進黨想要複製2020勝選模式、再次搶下灘頭堡,除需整合黨內派系、成功動員開出組織票外,也須催高泛綠支持者、中間選民的投票率。若由網路數據分析觀察,民進黨目前採雙管齊下的空戰策略,一方面在政論節目持續討論顏家醜聞和爭議,對年齡稍長的電視收視族群有一定催票效果,另一方面也透過在網路上塑造林靜儀專業、溫柔的正面形象,有助於帶動年輕族群投票意願;反觀原本處於優勢的顏寬恒,自還沒宣布參選以來就一路挨打,且國民黨要角低調未聲援,網路聲勢下挫,亟需黨內助攻添柴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