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民調跌落谷底、不見起色?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民調支持率至今不只仍無起色,而且每況愈下。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 News)報導,拜登在11月的民調僅有44%的支持率、而《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說昆尼匹克大學(Quinnipiac University)珉調更有再創新低紀錄的38%。即便拜登的支持率持續下滑,且有高齡與健康疑慮,白宮發言人薩琪(Jen Psaki)在11月22日證實,拜登仍有意投入2024年總統大選爭取連任。

拜登在上任後雖積極打擊疫情,鼓勵民眾施打疫苗,使支持率上任初期維持50%以上。然而八月份阿富汗撤軍行動成為拜登民調轉捩點,支持率自此開始持續下滑。之後,無論是疫苗強制令、拜登時常口誤的問題、或消極應對美墨邊境非法移民問題,皆讓民眾對拜登看法相當兩極,也讓民主黨增加對同黨籍總統拜登的不信任感。

讓拜登最頭痛的就是經濟問題。雖不久前國會通過重建美好法》(Build Back Better Act,但礙於全球供應鏈受新冠疫情影響,加上美中貿易戰的關稅尚未解除,導致美國通貨膨脹,國內物價上漲。另外,供應鏈的問題造成商品的供不應求,恐讓美國民眾無法在聖誕節前收到所購買的禮物,也讓美國經濟開始走向危機邊緣。

根據CBS News報導,雖非全部的美國人都認為通貨膨脹是問題,但對中低收入戶具挑戰且非常不便。因此,拜登在這份民調中,通貨膨脹及經濟問題評價都不高。

賀錦麗民調大輸拜登,《CNN》爆料拜、賀內鬥戲碼

雖然拜登民調支持率看來不樂觀,但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的民調數字更是慘淡。根據舊金山當地媒體《SFGATE》報導,賀錦麗民調支持率僅有28%,落後拜登至少10%。更令人出乎意料地,賀錦麗在國會內民調中,自家民主黨對她的支持率僅有29%,遠低於共和黨35%的支持。

賀錦麗是史上民調支持率最低的副總統,低於建議小布希總統(George H. Bush)攻打伊拉克的前副總統錢尼(Dick Cheney)。賀錦麗近日時常因缺席會議,以及在外交出訪上的失利和口誤,被外界和白宮內批評不適任副總統一職。即便是美國史上第一位既是女性又為少數族裔的副總統,仍無法挽救伊人支持率。

賀錦麗原先在2020年民主黨內總統大選初選時,因資金及支持度不足(約1%)而退出初選。不過因拜登欲化解種族對立,賀錦麗成最佳副手人選。但據《CNN》報導,副總統周遭的官員皆認為賀錦麗對就任副總統一職毫無準備也不夠資格,因此一直保持沈默。而賀錦麗曾對親信閨蜜表示,她自己的職位上無法施展政治手腕,也間接透露了她的政治野心,導致賀錦麗在白宮內的關係不良,甚至也被揣測有可能將會在2024年前表態進參選總統,挑戰拜登在黨內的地位。

外界認為拜登極有可能改用現任交通部長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為下一任副手搭檔。基於拜登的《重建美好法》有布塔朱吉大力支持,除讓拜登與布塔朱吉的關係密切,也讓布塔朱吉在媒體上的曝光率與支持率增加,導致許多有關賀錦麗和布塔朱吉的「宮鬥劇」被媒體廣泛討論。

川普聲勢仍舊浩大,虎視眈眈重返王位

正當民主黨內出現許多分裂及宮鬥劇的聲音,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此時聲量正不斷坐大。川普2020年選後對結果相當不滿,也在下台後不斷將砲口指向拜登並持續放話將再重新參選總統大位。近日,川普也開使周遊各州舉辦造勢活動,開始為2024年大選鋪路暖身。

目前兩黨面臨期中選舉的壓力,民主黨在紐澤西州長選舉中的驚險慘勝,以及維吉尼亞州長選舉中的敗選,暗示美國政壇的氣象有可能改變,也讓民主黨在國會的席次危於累卵。同時,共和黨內有近70%的人認為川普應重新成為總統候選人,根據《政客》(Politico)報導,川普雖然沒有在任內通過基建法案,但民調顯示川普比拜登更有能力領導美國復興。

據《國會山莊報》(The Hill)在11月2日的報導,稱川普在共和黨2024年大選的假想初選中,仍以47%遙遙領先居次的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目前僅有10%。位居第三是川普副手、前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更是僅有9%支持率。還有其餘19%民眾未表態。要是川普不選2024,則由潘斯23%贏過得桑蒂斯21%,與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的12%。

但是,共和黨內對川普是否能重返白宮仍在未定之天。在《CNN》報導中,只有51%的共和黨員對川普有信心,顯示出川普在黨內的支持率雖居高不下,但黨內對川普再戰的看法產生分歧。外界認為若川普再選2024年,極有可能重蹈覆撤。因民主黨籍的柯林頓、歐巴馬總統雖在期中選舉吞敗,但最終仍贏得連任。

白宮證實拜登將競選總統連任!其他候選人蓄勢待發

白宮發言人薩琪稱拜登將再次投入2024年總統大選爭取連任後,民主黨內欲挑戰拜登的人選也不絕於耳。由《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指出,目前包含了麻州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俄亥俄州參議員布朗 (Sherrod Brown)、奧勒岡州參議員莫克利(Jeff Merkley),以及進步派的紐約州眾議員柯爾特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都可能在民主黨黨內初選時挑戰拜登。

如果從民主黨籍州長人選看來,華府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旗下媒體《每日信號》(The Daily Signal)的白宮特派記者盧卡斯(Fred Lucas)於《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分析點名肯塔基州長貝希爾(Andrew Beshear)、密西根州州長格雷琴(Gretchen Whitmer)、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也是可能人選。

其餘人選像是明尼蘇達州參議員克羅布徹( Amy Klobuchar)、紐澤西州參議員布克(Cory Booker )和華盛頓州州長傑伊(Jay Inslee)也都被點名。更別說現任副總統賀錦麗,以及交通部長布塔朱吉等人,也都名列挑戰者名單。

拜登仍有現任優勢,他的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Super PAC)已經在賓州、密西根州、喬治亞州、亞利桑那州及威斯康辛州開始籌募4,240萬美元為目標的期中選舉經費。另外,《政客》(Politico)說川普陣營也在上述五州進行民調,如果2024年仍由川普對上拜登,川普或可翻盤拿下這五州共計73張選舉人票。川普在亞利桑那州領先8%、喬治亞州領先3%、密西根州領先12%、賓州領先6%、威斯康辛州領先10%。

不過,《新聞周刊》(Newsweek)整理出目前若2024年拜登再次對戰川普的民調,呈現出有趣的逆轉如下:瑞費德與威爾頓策略公司(Redfield & Wilton Strategies)民調說,拜登將以39%輸給川普的44%。愛默森學院(Emerson College)民調則是拜登43%輸川普45%。《今日美國報》與沙福克大學(USA TODAY/Suffolk University)民調則有64%選民不希望拜登選連任,而58%不希望川普再選。

《霧谷晶策》首先分析由於拜登支持率一蹶不振,引起黨內、黨外眾多挑戰者,覬覦2024年總統寶座。拜登不得已被迫在上任未滿一年就先宣布將競選連任,不讓自己在2024年前提早成為跛鴨總統(lame duck president)。目前美國選民最關心的是經濟、通膨、油價等國內議題,若拜登無法穩住內政,很可能遭受重大挑戰。

另外,《霧谷晶策》認為川普是否能再戰2024年,還有待2022年的期中選舉結果而定。目前川普雖扶植一群國會議員,當作自己2024年東山再起的樁腳。但如果2022年期中選舉結果,未若川普盤算令共和黨大勝民主黨,並奪回參、眾兩院多數席次,則川普未必能全盤掌握優勢。要是川普又輸掉2024年大選,川普也將留下自1952年、1956年的史帝文森(Adlai Stevenson II)兩次於總統大選輸給艾森豪(Dwight Eisenhower),成為「連續魯蛇」(serial loser)。

最後,《霧谷晶策》覺得「鐘擺效應」對現任總統拜登仍屬不利,加上拜登不如柯林頓(Bill Clinton)、歐巴馬(Barack Obama)般有個人魅力。拜登目前常呈現出一副不知所云的狀況,無法有效掌握自己的政策,也因黨內分裂無法順利推動法案。拜登如果不能以果決行動,以及君無戲言的態度執行自己的政策。那麼,選民將會很現實地選擇其他更好人選取代拜登。尤其當前華府政局仍由民主黨掌控府、會多數,應相對容易大刀闊斧推動政策。拜登目前最大的敵手,就是拜登本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