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晚上回家,我阿嬤問我:「聽說台北市又要發敬老金了捏!啊你知道要去哪裡領嗎?」當下我聽完一頭霧水,當年台北市長柯文哲廢掉重陽敬老禮金,可是引來眾多的罵聲,照理說柯市長的的任內是不可能恢復重陽敬老金的。

敬老金發放與否,正反方各執論點,雙方的立場看似都有道理,今天不把重點放在發放與否,而是放在敬老金在議會通過的時機和理由。柯市府於2016年取消發放齊頭式平等的重陽敬老金,台北市議會國民黨黨團曾經於2019年提議重發重陽敬老金,然而這個提議擱置了兩年,又在今年浮出了檯面,甚至在短時間內藍綠聯手合作,光速在議會通過了這項決議,我幾乎沒有看過藍綠可以在議會如此團結。問題出在:既然議員們有能力光速解決這個案子,那怎麼會讓案子擱置議會兩年?如果真心想要為北市老人謀取福利,難道不應該在兩年前提案時就取得共識嗎?議題延宕兩年卻火速通過的原因,不難讓人懷疑其背後動機就是2022年的議員選舉,畢竟選票才是議員們心中最柔軟的一塊。

作為台北市民,我實在是不欣賞這種毫無規畫,甚至只用「全台僅台北市老人沒有敬老金」這種理由強行通過法案,根本就是利用老人們,在接近選舉時做一點肉眼可見的政績,這種方式雖然愚蠢,但是真的管用!當年柯文哲取消敬老金時,我的阿嬤親口跟我說她和她的朋友們絕對不會投給柯文哲,誰給敬老金就投給誰。而選在今年通過,難道不就是為了在明年發放敬老金時告訴老人:你們現在領的錢是我去年投票表決來的喔!我有在幫老人爭取福利,所以你現在知道要投票給誰了吧?

可憐台北市的長輩們,又被四年一度的政績蒙蔽了雙眼。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