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11月7日舉行「中華民國福建省政府史料展示」。行政院政務委員、末代省主席張景森表示,希望未來不斷充實館藏,把中華民國這段歷史好好保存,建立起兩岸歷史、台灣和金馬歷史的聯結,把珍貴的歷史呈現在世人面前。

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亦表示,福建省政府由中國遷至台灣,其實就是中華民國的縮影,省府雖去任務化但並未消失,未來不排除中華民國福建省政府「遷回福州」的願景有實現的一天。

同一天,譚慎格(John J. Tkacik)在自由時報《星期專論》〈台灣的「有意義參與」〉一文認為,現在美國堅決主張台灣「獨立於北京之外」,「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可以確定「獨立於北京之外」就是美國的政策。

值此世界「潮流」正向台灣奔湧而來之際,不僅美國力挺台灣積極參與國際社會,還有歐洲議會、澳洲和日本也同樣表態支持,甚至志同道合的其他民主國家也積極駁斥中國對台灣的主權聲索。

但在台灣除了中國的國民黨「九二共識」一個中國之外,民進黨政府亦在為建立起兩岸歷史的聯結做努力?張景森表示,金馬這個炮彈所澆灌的土地已經長出民主的果實?殘酷的事實卻是,翁明志金馬未來不排除「中華民國福建省政府」遷回福州的願景有實現的一天。那麼未來有兩種可能實現遷回福州,一是「反攻大陸」統一中國;次是台灣已經被中國侵略併吞。則此美國堅決主張台灣「獨立於北京之外」之價值意義何在?

所謂金馬地區是包括北從東引島,到東碇島綿延三百五十公里的區域。反對金馬撤軍論者認為,金門和馬祖是「中華民國主權的一部分,是不可分割的領土」。似曾相似的話語「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顯然台灣和金門馬祖確實糾結在中國近代歷史的夾縫中,折磨著兩地人民的意志!

史上最早主張「金馬撤軍」不是施明德;2017年出版的《意外的國度》作者林孝庭指出,1950年6月韓戰爆發,蔣介石於當年7月主張「金馬外島撤軍」,他的私人軍事顧問美國海軍上將柯克(Alan Goodrich Kirk)大力反對,蔣介石才心不甘情不願地打消念頭。那麼金馬民眾應該感謝柯克呢?還是懷恨蔣介石國民黨政府?以筆者當兵的年代是可以感受到當地人民對中國國民黨的仇恨意識?

如今,在現實的政治氛圍上不可諱言,金馬已經成為國民黨的鐵票倉。而中國國民黨又是主張「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等於不排除未來兩岸統一,則此更加深金馬人民對於未來重回中國懷抱的理想與憧憬!

則此,張景森希望未來不斷充實館藏,把中華民國這段歷史好好保存,建立起金馬與福建兩岸歷史的聯結,就深具意義了?就如曾在省府和金馬服務中心4年的陳朝金也表示,感謝張景森獨具慧眼,認為歷史是一個情感的聯結?

既然台灣、金馬都深陷在歷史變遷「身不由主」的困境,那麼「意外的國度」是值得令人想像的空間。金馬已經長出民主果實,無論是「歷史是一個情感的聯結」;或中華民國主權不可分割的領土,是否可以透過落實主權在民的民主方式,決定自己的未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