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國慶談話提出四個堅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強調這是台灣人民給我們的底線,也是最大公約數?

看似四平八穩的宣示,其實暗藏凶險危機。這一宣示若成為往後台灣或民進黨的主流論述,有可能貽禍台灣數十年,致使台灣在國際聲援「台灣」,國際聲量鵲起之際,失去獨立建國的大好時機!

民進黨為著「寄居」中華民國的正當性,蔡英文為著力挺中華民國的合法性,也開始竄改史實。將中華民國橫刀切斷在中國大陸的中華民國與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然後自圓其說的認為中華民國在台灣72年是不容否認的事實?

試問歷史可以這樣切割嗎?中國歷史的史觀有一個至今猶不容挑戰的威權傳統即是「道統論」;中國歷史稱自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元明清一脈相承,任何悖離這個道統論即被歷史審判為亂臣賊子,如李自成之流。抗清失敗流亡台灣的鄭成功被稱為「南明」;蔣介石敗逃台灣也自稱是這個道統的傳人!這豈容蔡英文任意切割?這與今年中國共產黨開始搶奪辛亥革命的歷史定位,豈不有「異曲同工」之妙,令人驚嘆?當然這是中國帝王政治思想使然,台灣無以置喙!

即使如此,蔡英文「中華民國72年」,中國國民黨同意嗎?「四個堅持」國共二黨買帳嗎?朱立倫當然不假辭色,強調孫文推翻滿清建立的是中華民國,是鐵一般的事實,絕對不容任何抹煞;共產黨更是色厲內荏狂批不在話下。

台灣要獨立建國切實充滿荊棘自不待言。其原因除了外部紅色中國共產黨的恐嚇威脅之外,其實最嚴重的應該是在台灣的國民黨,這是事實,無庸置疑。蔡英文顯然希望越過這一歷史的荊棘障礙,企圖以此凝聚台灣意識,顯然是一種誤判?

因為,「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雖然繼承李登輝兩國論之遺緒,但現實是,中華民國簡稱「中國」這一魔咒是宰制台灣人思考的核心本質問題,致使黨國幽靈在台灣上空徘徊不去。更何況李登輝的兩國論下場如何?希望國民黨本土化的李登輝,還是悵然的被開除黨籍含恨以終?歷史的教訓不是不遠嗎?

更何況,四個堅持,除了「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之外,其他「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都是被涵蓋在中華民國的體制之內,請問台灣在哪裡?

說一些「台灣已經獨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的風涼話,只是玩弄邏輯與文字遊戲欺騙術語,避重就輕的投機心態。如此論述豈不斲傷、重創台灣主體意識的逐漸凝聚?並強調這是台灣人民給民進黨的底線,也是最大公約數?仿佛肯定台灣人又重新必須在中華民國的體制苟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6日發布長篇聲明力挺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上週公開批評,中國濫用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在國際社會上排擠台灣。這些聲明更明白指出,由於國際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複雜全球性問題,所有利益相關者都必須幫助解決台灣這些問題,這包括居住在台灣的2400萬人。

台灣人自己不去釐清這些複雜問題,還需要依賴國際嗎?顯然這不只是一個政治問題,而是一個務實的問題;而這一問題就是指向中華民國與中國國民黨!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