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全黨救邁有效?「城中城」負面聲量冠軍竟是他

高雄市「城中城」大火釀46死,燒出老舊大樓公安漏洞,高雄市長陳其邁10年前呼籲台中市前市長胡志強為阿拉夜店大火下台負責的言論也被翻出,迴力鏢反彈到自己身上,國民黨群起呼籲陳其邁應該辭職負起政治責任,正副總統蔡英文、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則紛紛南下探視傷患,民進黨公職相繼捐款救助,被解讀為「救邁」行動。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過去1年陳其邁網路聲量走勢,結果發現,陳其邁在今年10月「城中城」大火釀重大死傷後,增加民眾不信任感,單月負面聲量飆增至25.3%,較上月多出逾11個百分點,正面也探底至7.7%,堪稱上任以來最大危機。事件發生後,藍營要角包括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深媒體人趙少康要求陳其邁下台,並將矛頭指向在高雄執政20年的民進黨,導致陳其邁負聲量短時間內飆升。

然而根據數據顯示,相較陳其邁在「城中城」事件負面聲量約28.44%,朱立倫、趙少康的負面聲量卻都超過30%,包辦本起事件中負面聲量比例最高的前兩名政治人物,顯示民進黨緊抓國民黨聲量高者回擊成果顯著,使其負面聲量超越陳其邁,並讓國民黨沒有因「轟邁」而得分,只不過大力回擊在野黨也使當權的總統蔡英文招惹更多批評,負面聲量也高達32.9%排行第三,對於執政形象絕非好事。

陳其邁在城中城大火中負聲量比例小於朱立倫、趙少康等藍營要角,得利於綠營從黨中央至外圍側翼系統的相挺,統計10月14日至18日,綠營政治人物和其他親綠粉專發文主題,共有約1成、逾200篇貼文都在關注「城中城」火災,進一步分析討論內容,發現與該主題最相關聯的詞彙是「錢櫃」,關聯性0.52、再來是「匯款/捐款」,不僅刻意把去年北市錢櫃大火釀6死事件與「城中城」對比,用台北市長柯文哲襯托陳其邁積極處理的態度,也以愛心捐款淡化爭議。另方面,也用「屋齡」、「老建築」等詞彙也上榜,以老屋問題不單是高雄的問題,而是全國問題為高市府解套,少部分貼文甚至還搬出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救火。

陳其邁身為民進黨中生代要角,又是即將爭取連任的直轄市首長,政治前途一片看好,但這場「城中城」惡火奪走46名國人生命,過去累積的「暖男」好感度一夕崩塌,負面批評飆增。然而,民進黨面對這重大傷亡慘案,卻未痛定思痛檢討,而是傾黨之力和在野黨大打口水戰,並透過網路輿論將公安問題塑造成藍綠共業、全國法規結構因素問題,隻字不提陳其邁應當如何負起政治責任,如此態度對民主社會責任政治的落實恐無正面幫助。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