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回應羅明才,在立法院有關蚵仔麵線的質詢,並下了不知民間疾苦結論的討論,政治人物或媒體對這個的評論,我認為都沒有抓到重點。

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常吃或必吃蚵仔麵線,而且他的價格變動與其他商品也沒有連動關係,所以知道蚵仔麵線價格對理解物價沒有作用。用蚵仔麵線價格來理解通貨膨脹是錯誤邏輯。

第二,蚵仔麵線的價格是數字,物價膨脹是價格變動。我們無法從一個表示價格的數字,去討論價格數字變動。例如你不能從米一斤30元,推論現在物價膨脹很厲害。你僅能從影響大眾民生很重要的米,由一斤由20元增加到30元,推論市面上其他商品的價格也會變動很厲害。

因此結論是:

  1. 蚵仔麵線的價格是沒有意義,蚵仔麵線的價格變動才有意義。
  2. 不具有關鍵性的商品持續上升,無法推知整個社會的物價膨脹問題。
  3. 主計處的工作主要在收集統計、會計資料,以利相關部會擬定政策。主計處的主要工作在於調查出來的數據是否失真?至於數字、數字變動大小的社會意義,應該質詢相關部門。
  4. 主計長若對單一而不是非常重要的商品價格很清楚,僅能證明這個主計長失職。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