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中國國慶黃金周,中共軍機連續四天擾台共149架次,每次都創歷史紀錄,4日更暴升至56架次新高。擾台自然有其軍事目的,更有其政治戰略意圖。尤其,在拜習通話以後,美中完成「換俘」,如此的時空條件為何台海局勢反而更加緊繃?種種跡象顯示,不得不令人懷疑美國是否會再次出賣台灣?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5日宣布,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將前往瑞士蘇黎世,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會晤。昨天雙方在結束的高層會談後敲定,原則上同意兩名領導人年底前舉行視訊峰會。楊潔篪還闡述中方在台灣、香港、新疆、西藏、南海、人權等問題上的嚴正立場,要求美方尊重中方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停止利用上述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其次,美國總統拜登也在5日同時表示,他已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台灣議題進行交談,雙方同意遵守「台灣協議」(Taiwan agreement),並明確表明,「我不認為他會做出逾越遵守協議的任何事。」這是拜登首次對共機近來頻繁擾台做出回應。只是拜登並未詳細說明「台灣協議」是什麼碗糕?

美中關係撲朔迷離,歷史上每次的美中會談,都會讓台灣心驚膽顫不是沒有原因。美國出賣台灣可以說斑斑可考。尼克森是非常反共的,但為了美國利益,尼克森選擇跟中共結盟出賣台灣。1971年9月16日下午,尼克森公開宣布,讓中華人民共和國完全取代中華民國。這是國際上主要國家都宣稱支持「一中原則」的由來;更讓中共加碼「世界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貽禍台灣致命一擊的根源性問題。

往者已矣,即使美國總統歐巴馬,亦曾為著可能解決美國經濟問題並保證自己再次當選,建議中國免除超過1兆美元的美國債務作為交換,美國不再支援台灣!因此,通過出賣台灣來拯救美國經濟,可能是美國「國家利益至上」無可否認的最高原則?

則此,對於中國軍機擾台,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及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除重申美國對中國的挑釁表達高度關切,並強化措詞,強烈敦促(strongly urge)北京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及經濟施壓與脅迫。莎琪並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這可能只是美國「放屁安狗心」的虛應故事而已,畢竟中共不是吃素的,效果有限?更何況還主動積極伸出和談的密室會商?

再從美國總統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第二次訪中實現拜登總統期望的美中氣候合作,再到拜習通話,與昨天美中瑞士蘇黎世會晤密商種種跡象來看。拜登所表達「合作心意」顯露美國正避免其直接介入台灣問題的心態。而這也被狡詐多端的中國共產黨窺視出拜登的弱點,不惜升高台海緊張局勢更有其政治戰略企圖。這也是令人懷疑、擔心美中關係有可能再度陷入習近平的圈套,中共正製造內外夾殺台灣的有利條件!

國際上沒有真正的盟友,今天的盟友可能是明天的敵人!台灣人唯有自立自強。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