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於本(10)月5日表示,曾向習近平提到雙方皆應遵守所謂的「台灣協議」,拜登闡述,「我和習近平談到台灣,我們同意會遵守『台灣協議』,這就是當前的情況,我現在明確的表示,他除了遵守協議外,不應該做任何事。」然而,該言論竟被統媒拿來大做文章,拜登此言一出,就有統媒開始加油添醋的撰寫幻想文,認為拜登是向世人展示美國、中共同管理台灣問題,更腦補的表示美國不會改變一個中國立場。最可惡的是部分紅媒還大酸許多台灣民眾不明事理,無視國際上的當前政治與過往歷史脈絡,故步自封編造獨立迷思。然而,在筆者看來,這些批評都是統媒、紅媒的惡意抹黑及誇大,也完全不符合現實情形。

首先,有看過拜登受訪的原檔影片就會發現,拜登是一下飛機後就被記者喊話要求回應有關中共軍機挑釁台灣的內容,試想,當你還不清楚發生什麼事情且對事件的架構、脈絡都還沒有全然掌握時,所說出的話能有多周延?也因此,面對記者提問,拜登便結結巴巴、不是很精確的談了這個議題,最後連《台灣關係法》一下子都沒辦法精確地說出,而拜登所提到的「台灣協議」,從古至今都沒有什麼台灣協議這種活動,更精確一點說,拜登想要提的應為《台灣關係法》。

這樣說絕對不是子虛烏有,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在今(6)日便表示,總統府有在第一時間與美方確認拜登總統的說法,美國政府肯定的表示對台政策絕不改變,且美國還會持續依據《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維持對台灣穩固的承諾。張惇涵更強調,從拜登上任以來,美國政府便一直以實際行動履行上述提到的《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藉此展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像是美國政府近期對印太地區的重視、以及對台海周邊國際情勢的嚴正關切,皆顯示美國保護台灣、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決心。

除了總統府外,外交部也同樣在第一時間分別於台北與華府向美方確認,美國政府也同樣保證對台政策不變,美國國務院近日更發新聞聲明,美國將持續依據《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維繫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承諾,也不間斷的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衛能力。自2016年來,台灣、美國雙方也一貫維持密切順暢的溝通、交流管道,拜登政府近日也在不同公開場合嚴正關切北京當局的挑釁行徑。

從上述我們便可知,讓統媒這麼開心、以為逮到機會大罵執政黨的「台灣協議」,其實是《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直接打臉紅媒唱衰台灣的荒謬言論。要知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之前的聲明就有表示,這並非拜登首次使用與「台灣協議」(Taiwan Agreement)相關的字眼,他於今年3月底在白宮舉行首場總統記者會中就有提到,「我們要確保中國為遵守南海、北中國海(應為口誤),以及他們『針對台灣所做的協議』等事負責。」普萊斯的聲明也指出,美國對於中國在台灣附近的挑釁軍事活動相當關切,這不僅破壞區域間的和平穩定,更有可能產生誤判風險;而台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則符合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長久利益,美國絕對會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並恪守美中三公報、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承諾。

現在回頭看看不斷矮化、唱衰台灣的統媒還敢拿拜登沒有做任何準備的發言來大做文章,就可以知道這些媒體有多麼的無良、可悲,尤其紅媒還將台灣協議當作是攻擊台灣的利器,卻忽略其實「台灣協議」的本質是《台灣關係法》等利台法規,這就更加確信了不瞭解當前政治與過往歷史脈絡的並非台灣人民,而是這些造謠的無良統媒、小粉紅和藍營側翼,而其看扁台灣人民的心態更該遭到全民唾棄!

文/謝光緯(曾任國立大學教學助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