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美國拋棄阿富汗人民,卻願意對「台灣人民」伸援手?繼美、日對「台灣人民」提供國際認證COVID-19疫苗之後,歐洲方面波蘭、立陶宛、捷克、斯洛伐克也相繼捐助台灣疫苗。對此台灣各界之評論似乎將「中國的中華民國台灣當局」視為「台灣共和國」之下的「代表台灣人民的台灣政府」,是和阿富汗可以相提並論之主權國家的政府,然事實真相並非如此。

      事實真相是,「台灣」不是「台灣共和國」,中華民國也不是一個台灣人自以為是的國家,而是中國的非法政權(自1971年~),因此以目前台灣的法定位,從軍事面思考、佈局,中華民國(中國)的台灣當局,無法也不可能參與民主國家陣營在亞洲的軍事佈局,反而是美、日在印太地區對抗中國的「未爆彈」,因此倘若台灣人在此關鍵時刻無法及時付諸行動,恐將成為今日的阿富汗人民,最終美國等民主國家陣營勢必放棄台灣。

      台灣人民必須明確區分「中國的中華民國台灣當局」和以台灣人民為主體所催生之「台灣政府」,因為兩者的法主體性和真正的政治意向截然不同。民主國家陣線對「台灣人民」伸出援手,期待「台灣人民」不被中國病毒打敗,「台灣人民」必須倚挺挺、主動的站立起來,向國際社會「正確的」發聲,及早建立國際法國家,由台灣人民催生的台灣政府,才能和這些民主國際陣線站在一起,對抗霸權中國,共同捍衛數百年來人類辛苦建立的民主自由價值。然,目前這些國家對「台灣人民」所提供的疫苗,卻必須經由「中國的中華民國台灣當局」,這些現象使「中國的中華民國台灣當局」,可以繼續佯裝為擁有「國家主權」的實體,大多數台灣人也誤解為是代表台灣人民的「台灣政府」,如此將繼續阻止「台灣人民自決意識抬頭」,致使台灣人至今無法行使,聯合國憲章所保障的「人民自決原則」,對此除非台灣人民能及時覺醒,主動的站起來,否則美國等民主國家也無可耐何。

      美、中對峙持續升溫,民主國家陣營與社會共產主義兩勢力對決一觸即發,足以瞬息間定奪台灣的法定位和方向,在此急迫的關鍵時刻,在此僅以有限的資源對所有台灣人民傳達正確的資訊,期待喚起「台灣人民自決意識」,再延誤下去恐怕已經緩不濟急。何況,中華民國的台灣當局,還是企圖繼續掩蓋真相,阻止「台灣人民自決意識抬頭」。例如,今年七、八月美國國務院原本給予台灣無異於其他國家的最高尊嚴,之後卻在毫無任何解釋的情況下,刪除台灣的國旗並重新上傳貼文等重大訊息,即使美台關係變動,大多數台灣人民也是無法得知。

      台灣人民站起來催生「代表台灣人民的台灣政府」之問題,考驗台派團體和台灣人民最後的智慧。近年快速竄起、並且具有影響力的諸多台灣本土派網站平台,探討內容不外是針對蔡英文個人所謂的「論文門」,或是以中華民國的台灣當局為對象之防疫表現,乃至台灣產疫苗等,打擊執政團隊不遺餘力和親中派不謀而合,吸引許多台灣人關注皆是親痛仇快之重大議題。對此筆者個人認為,這些其實是中國北京當局為牽制台灣當局深思熟慮之謀略。相對於阻擾歐、美、日等外力介入台灣問題,北京政府另一方面的做法則是,企圖從台灣內部分化、分散台灣人民的凝聚力,主要目的同樣為防止「台灣人民自決意識抬頭」,只是少數正義感填膺相當具有社會影響力的台灣菁英們或許不自覺。

     「台灣共和國」的台灣人vs在台灣的中國人。台灣命運的關鍵時刻,是這一代台灣人民為自己和世代子孫,建立屬於台灣人自己的國家最後的良機,台灣人民應該在簡單的事情和正確的事情之間,立即做出抉擇的時候,宣布建立「台灣共和國」,爭取國際盟友支持,全力以赴。然諸多挑戰蔡個人和民進黨執政表現,窮追猛打之作法,勢必無法將2020年選出的執政團隊,轉化成為具有意義的 「代表台灣人民的台灣政府」之構想,這是由台灣人民主導台灣「宣布獨立」具體行動之前必須解決的課題之一。面對各國對「台灣人民」伸援手的關鍵時刻,轉變成為「台灣共和國的台灣人」或繼續維持「在台灣的中國政權」之抉擇,再次考驗台灣人民最後的智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