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今年五月台灣本土疫情爆發造成嚴重死傷,柯文哲無視台灣每百萬染疫死亡人數跟其他國家比起來還是很低,柯只要看蔡英文和陳時中不順眼,動不動就大駡蔡英文和陳時中必須對染疫死亡的八百條人命負起責任,來換取個人的政治聲量和利益。但是仔細分析上次英國Alpha病毒和這次印度Delta病毒所造成的疫情,其實柯文哲也必須對這八百條人命負起絕對的責任。

今年五月中Alpha病毒侵入台灣時,不管是不是因為3+11的破口,陳時中身為防疫中心指揮官,任何邊境的破口,他都應該負起一定的責任。但是當Alpha病毒造成本土感染時,宜蘭遊樂場或是其他縣市的群聚,並沒有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疫情。最後是在台北市,由柯文哲管轄,違法營業,同時公共衛生極差的萬華茶室爆發大規模群聚感染,才造成一萬多人染疫,八百多人死亡的重大傷亡。雖然萬華茶室的問題不是在柯文哲任內才存在,但是去年武漢肺炎爆發時,柯文哲對這些違規營業的特種行業都沒有加強稽查,才會當病毒擴散到萬華時,就像火柴點燃汽油筒,一發不可收拾。如果柯文哲可以把所有責任都推給陳時中讓病毒進來,陳時中也可以把責任全部推給中國,辯稱如果沒有中國武漢的病毒也就不會有3+11的破口。

這次傳染力更強的Delta病毒入侵,更進一步證明柯文哲必須對染疫死亡的八百人也負起一定的責任。因為Delta病毒比Alpha病毒傳染力更強,但是屏東、新北、桃園的縣市首長都拼命將Delta病毒擴散控制住。由此證明平時疏於管理的特種營業聚集區域,不用傳染力更強的Delta,只要一般變種病毒,就會造成八百人死亡的嚴重疫情。柯文哲在疫情期間對萬華茶室的管理不當難辭其咎。

柯文哲向來就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也難怪用指責陳時中造成八百人死亡的方式來掩蓋自己的責任,同時創造自己的政治聲量。但更讓人憂心的是,這一次國民黨黨主席的選舉,這麼不爭氣的國民黨,將會讓許多腦筋不清楚的中間偏藍選民轉投民眾黨。如果台灣讓只會爭功諉過,毫無執政能力的柯文帶領民眾黨在中央地方攻城掠地,那將是台灣的另一場災難。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