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國會下議院週二(14日)上午高票通過《改善與台灣關係議案》;之後將交由瑞士聯邦委員會提交報告,具體列出與台灣逐步加深關係的方式。其次,日前英國媒體金融時報報導,美國拜登政府考慮同意讓我方駐美代表處的名稱,由「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

台灣近期在國際社會吸引不少焦點,不少國家紛紛表態「挺台、友台」,其間的改變是,國際間再也不稱呼中華民國。尤其美國的核心戰略目標是保住台灣,而非中華民國,美國向來就不去捍衛一個缺乏正當性的政權。

蔡英文在2015年訪美前,就將當選後的兩岸政策定調為四個字:「維持現狀」(status quo);在2016年上任時,對於兩岸關係以提倡「維持現狀」為金科玉律。蔡英文加闡述維持現狀有兩個內涵:1.維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現狀,2.以及維護台灣民主自由現狀。這兩者可以概括為「憲政現狀」以及「獨立現狀」,她表示將兩者連結的立場是:「不要激怒中國」。不過,這樣的說法並未得到中共理睬,中國依舊堅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當然「不要激怒中國」的確是很長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政府的慣性思維。這種思維的具體表現,是對台灣法理台獨的打壓?

然而維持中華民國憲法現狀,不要挑起與中國的爭端,才是台灣的生存之道嗎?

有人認為在蔡政府的領導下,「維持現狀」正是走在正確道路上?但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封面故事關注台灣議題,稱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地區」。為何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地區」?不就是因為中國武力併吞台灣迫在眉睫嗎?「維持現狀」似乎顯得蒼白而無力!

美軍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 Davidson)曾評估,中共6年內就會對台動手;前總統川普的國安顧問麥馬斯特(H. R. McMaster)則推測,在明年北京冬奧落幕後,就是中共動武的最佳時機;美軍印太司令接班人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亦認為,這個問題比許多人的理解,更加迫在眉睫。

可見「憲政現狀」以及「獨立現狀」所導出的因果關係,在邏輯上顯然犯了嚴重的謬誤。因為,中共的武力犯台是建立在「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為著「復興民族大業」這一仗一定要打的侵略性思考。習近平日前才宣稱「中國的土地寸土不讓」?則此在未來的六年或更長的時間,除非台灣簽屬「一國兩制」或投降中共實現兩岸統一,否則中國還是要武力併吞台灣。那麼即使台灣再三保證「維持現狀」,亦難免遭受中共極權主義的霸凌、恐嚇、併吞!

是以,「維持現狀」的政策貽害台灣,可能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十九世紀日耳曼哲學家黑格爾說:「歷史給我們唯一的教訓,就是我們無法從歷史中得到任何教訓。」1971年蔣介石以「漢賊不兩立」,致使中華民國被排出聯合國;從「漢賊不兩立」到「三不政策」再到「維持現狀」,都是以維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現狀下,卻產出「中華台北」這樣的怪胎。以「中華台北」不倫不類的名稱,讓台灣在世界上苟延殘喘,埋下貽害台灣的歷史錯誤殷鑑不遠!

中華民國簡稱「中國」,那麼「憲政現狀」何來「獨立現狀」?這種偷天換日的瞞天過海,只不過是將實質「法理台灣獨立」的責任推卸給下一代台灣人去承擔,滿足現今政治人物在台灣競逐權力的慾望,以愚黔首!

好在「天佑台灣」!自武漢肺炎席捲整個世界以來,促使美中關係的惡化,中國共產黨赤化世界的野心始被揭開真實的面目,窮凶惡極的戰狼,讓世界重新檢視過去對中共的幻想;「不要激怒中國」已成過去式,世界各國正躍躍欲試,開始「激怒」號稱五千年的中國古帝國!15日英國上、下議院議長雙雙做出決定,禁止中國大使進入國會大廈,戰狼又碰壁跳腳!「挑釁」(provocative)已經成為看盡戰狼出醜的戲碼。

台灣「維持現狀」這種偏安江南,樂不思蜀的逃避心態,在「台灣問題」逐漸國際化的當下顯得格外諷刺。保守的「維持現狀」,中華民國的國旗無奈的飄揚在台灣?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圖騰,依然在行政機構、在軍隊、在民間繼續宰制著台灣人的思考!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