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台灣疫情肆虐,「疫苗之亂」席捲台灣,民進黨政府成為眾矢之的;為著以民間的力量購買德國BNT疫苗,意識型態的口水之戰淹沒台灣,比疫情還來得嚴峻?

郭董回來了!上海復星代理的BNT「復必泰」疫苗「終於」要來了!

台灣採購BNT疫苗大戲,過程一波三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25日)發布新聞稿指出,一批輝瑞BNT疫苗將提早抵台,疫苗瓶身上有印「復必泰」等字樣?

早在6月18日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表示有意捐贈500萬劑,宣稱德國直送的BNT疫苗,並保證合約不會出現「中國台灣」,強調絕無任何政治和商業企圖,未來可受外界檢驗,「為蒼生請命」希望能見蔡英文總統?為此7月12日台灣兩家電子大廠台積電、鴻海宣佈,與中國上海復星及裕利醫藥簽署四方合約,確認採購1000萬劑BNT疫苗,由兩家公司出資購買各500萬劑捐給台政府,預計最快九月底抵台。

上海復星醫藥即搶先一步,也在7月11日晚間發佈公告,不過,復星醫藥一如外界預期,在公告中強調這批疫苗將被買方捐贈予「台灣地區」疾病管制機構用於當地接種。同時還不忘提醒,公司於2020年3月獲得德國生物製藥(BNT)授權,在中國大陸及「港澳台地區」取得疫苗代理權!

疫情總指揮官陳時中部長表示,我方要求從德國原廠出口,直接到台灣來,要原廠保證,不能有中國、台灣地區、復必泰等字樣。顯然上海復星醫藥執行中共統戰台灣的意味十分濃厚,吃足台灣的豆腐。民進黨政府為著疫苗,為著撫平假借「同島一命」的呼聲!台灣只能默認?然而,之前郭台銘的保證,甚至指揮中心強調,這批疫苗將重新製作標籤,不會出現「復必泰」稱呼,終於圖窮匕見而破功?

然而事有蹊蹺「晚了就沒有了」。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日前與家人飛往歐洲,到當地緊盯疫苗出貨進度並持續催貨,當郭董回來稱赴歐催疫苗「已盡力」時!盡力的結果,竟然是要到印有「復必泰」字樣的BNT疫苗。「復必泰」字樣雖然讓政府有點尷尬,但事到如今「生米煮成飯」民進黨政府也只能接受?

其理由竟然是,疫苗瓶身上有印「復必泰」等字樣,是因為中國遲不讓BNT疫苗通過該國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因此這批200萬劑疫苗本來要被轉送往土耳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認為,應該要以大眾打疫苗的權益優先,因此就去積極交涉爭取這批疫苗?

中國遲不讓BNT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不是今天才發生的問題;上海復星醫藥印有「復必泰」在先,因此要被轉送往土耳其BNT疫苗,這種因果關係不是令人存疑嗎?其次,「晚了就沒有了」是否帶有乘人之危的恐嚇味道?本來9月才會到的貨,現在郭台銘赴歐洲積極搶貨,「復必泰」提前來到,是否是魔鬼藏在細節裡?

200萬劑BNT疫苗宛若天降甘霖,民進黨政府敢說「不」嗎?啞巴吃黃臉有苦難言,指揮中心還要感謝郭台銘在歐洲的這段期間努力幫忙爭取,政府再次表達由衷的感謝?這就是台灣目前的困境!

事實上,陳時中也曾認為問題不是出在合約的內容,而是合約以外的問題。言下之意,就是因為中國介入。原本屬於商業性質的疫苗採購,台灣民間模式在世界武漢肺炎防疫操作中非常罕見,這也是牽扯到兩岸政府角力,在兩岸關係「併吞與被併吞」的態勢下,被賦予了濃濃的政治色彩的本質問題。

紅色中國從中國台灣、台灣地區、復必泰,與批評民進黨「逢中必反」的統派,其暗藏的玄機,隱約顯見台灣社會矛盾、對立、撕裂的不斷複製,值得國人深思!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