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重之時,該發現金當救命錢的時候,國民黨嚷嚷發消費券逼你超額消費;當疫情趨緩,該振興經濟提振信心的時候,國民黨又回頭喊說要發現金,讓你超額儲蓄。這個政黨為何永遠是如此反起反倒又搞不清楚狀況?

時間回推到2008年,馬英九的消費券政策,當時的時空背景為何?台灣GDP保1大作戰、出口紅燈,代表百業蕭條失業率高,尤其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製造業大量的就業人口代表的是台灣百姓。百姓生計受到影響,再加上次級房貸、雷曼兄弟破產等引發的一系列金融海嘯,金融保險業倒了一大片不說,只要有購買金融衍生產品的國人,只有少數倖免於難。 

然而這個時間點到底該發現金還是發消費券?要看這段期間百姓需要的是什麼,這期間急需的是紓困那當然是要發現金,因為國人受到最大衝擊的就是失業與投資損失,保守消費的源頭在於口袋沒錢,可能連房租水電通話費都付不出來的時候,國民黨發消費券,強迫添購身外之物,到底是有什麼毛病,果然是搞出「國民旅遊卡」這種奇耙產物的政黨。

然而回到去年與今年的疫情狀況,儘管疫情害得大家不敢出門,但台灣經濟相對穩健,股市仍然在高點,受疫情衝擊的行業多為零售、餐飲、百貨、旅遊、自營業等等,而台灣經濟命脈製造業與高科技產業受到的影響較小,除了苗栗京元電子廠有爆發群聚感染,竹科、中科、南科等地,中南部各縣市工業區,在企業自辦快篩之後,幾乎沒有廠內感染之問題,因此大多數國人的生計是持平。 

只不過在收入沒有減少的情況之下,因為對於疫情的不確定及恐懼,外出減少了、消費保守了,導致超額儲蓄的現象產生,為了提振國人信心,同時振興受影響之產業,這時候當然是要如同標靶藥一般,專門振興零售、餐飲、百貨、旅遊、自營等產業進行CPR,因為這類產業才是疫情最大的受害者。

而國民黨搞不清楚脈絡因果,只會選擇唱反調,現今拿著2008民進黨的言論吵著發現金,真的不會讓人覺得民進黨是被超時空打臉,而是作為一個在野黨,國民黨永遠不懂台灣需要的是什麼。

文/林伊庭  台南市民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