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鬧得沸沸揚揚的無非是疫苗的議題,殘劑、購買量、國產疫苗等等,佔據了各大新聞的版面,而其中最令人關切的無非是施打疫苗的順序,其中,我想為現在即將升上大一及大二的孩子發聲,先談一般的AZ或是莫德納疫苗,由於是按照年齡順序打,18、19歲的孩子由於剛符合年齡,被排在最後施打的順序,而現在的疫苗量能否提供到最後的年齡,我想還是個未知數。
國產的疫苗只能提供給20歲以上的人施打,18、19歲的尷尬年紀,又一次被排除在外。看似有很大希望的BNT疫苗,會先提供給12~18歲的小朋友施打,這其實十分合理,因為BNT疫苗是少數,甚至是唯一能提供給此年齡層施打的,但是,18、19歲,又是一個罪過的年齡,19歲的人只差一年就能提前,而這次升大一的孩子,現在雖然都還18歲,但等BNT疫苗抵達後,就有很多人步入19歲了,只差2.3個月,他們就可以先一步打到疫苗。
這屆升大一的孩子,確實經歷了很多我們沒有體驗過的第一次,出生於SARS的艱困年代,沒有社團的成果發表,沒有留下回憶的畢業旅行,也沒有將他們送往下一個階段的畢業典禮,進入新的學校,他們也可能無法好好適應大學生活,去享受青春,甚至在當下仍還有一群孩子在跟指考、疫情搏鬥,我們也知道,這都是情勢所迫,疫情的關係真的很多事項需要大家團結配合,來守護我們的家園,但現在連施打疫苗,這一世代又要被遺忘了嗎?
照現在情勢來看,這一代的孩子會成為整個台灣能打疫苗的最後一個年齡層,我也清楚疫苗的順序需要很多的考量,也很感謝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醫護及各類人員的辛苦付出,更重要的是人民的配合。在此,希望能藉這篇文章,喚醒大家對這被遺忘的一代的記憶。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