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產高端疫苗不良率達八成被退貨,食藥署長吳秀梅竟說:「退貨不代表不合格,搞不好是更好的產品」。這一席擺明了護航高端,為主子擦脂抹粉的突兀談話,完全違反了常理認知,令人瞠目結舌。

吳秀梅的發言,根本就不像把關食品醫藥安全的政府高級官員,反倒更像是民間高端公司的業務代表。 

綠朝爲官大不易,瞎掰硬拗的功夫著實了得,死的都能說成活的。把官做得無品無格,官箴蕩然無存! 

回顧扁朝時代教育部長杜正勝三隻小豬的故事名噪一時,還有曾經公開批評馬英九小孬孬、很娘的教育部主秘莊國榮,到了蔡英文政府更勝一籌,堂堂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國會答詢,竟拿雞腿類比疫苗,衛福部長陳時中甚至說:「我以前的眼睛沒有辦法看到現在的結果」這種輕佻戲謔的話,爲八個月前東洋代理BNT疫苗破局自圓其說,此外,早就宣佈要退出政壇的駐日大使謝長廷,利用網軍帶風向卸責諉過,逼死駐大阪外交官,而永齡鴻海郭董今年五月才申請洽購德國BNT疫苗,駐德代表謝志偉事後竟然標榜他斡旋一年終於促成疫苗洽購,至於前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之流,前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之類,果真是族繁不及備載。

民進黨執政,官員不入流,狂吐謬論,狀況百出,蔡英文政府的官員自我貶低了身價和格局,徹頭徹尾把官員給做擰了。蔡英文以國家元首之尊,在野反萊豬,執政卻進口萊豬,要年輕人對政府嗆聲可以再大聲一點,等到上台後,卻利用國家機器猛查質疑政府者的水錶,蔡英文昨是今非,出爾反爾,言而無信,記錄不堪聞問,時至今日,台灣社會最受爭議、最不討喜的族群,恐怕非「官」莫屬,始作俑者,其無後乎!

台灣早期官員的養成培育,按部就班,循序漸進,精省以前,中央政府部會特任首長必須得要經過省府歷練,沒有熬個2、30年,恐怕難以出頭天。

台灣在民主化之後,特別是公元兩千年政黨輪替以來,任官越來越粗鄙庸俗,凡事都以選舉掛帥,政治考量的結果,官員任命愈趨低級媚俗,摒棄學養、專業和本質學能,一味地討好賣乖,迎合層峰屬意,憑藉的只是輔選戰績,只求護主有功,檯面上用的盡是跳樑小丑,弄臣權佞,唯唯諾諾,諂媚阿諛,從地方到中央,官員任用,儼然是權利分贓,外行領導內行,衍生的政治亂象,雜沓紛擾,斑斑可考。

君不見,2018年民進黨敗選縣市長,事後竟然全數被蔡英文政府任命晉升為正副閣揆、交通部長、中選會主委等職務,從地方到中央,官場私相授受,酬庸犒賞,惡形惡狀,罄竹難書,突顯出台灣官場文化的醜陋、扭曲與脫序。

周星馳在電影《威龍闖天關》裡,對於昏庸無能的貪官污吏有一段極爲赤裸露骨的描述。周星馳飾演狀師宋世傑,看著蹲在地上求饒的各級官吏嘴臉,戲謔地問他身旁的老婆(梅艷芳飾演):「這群蹲在地上的是些什麼人呀」!梅艷芳回說:「官吶」,宋世傑語帶輕蔑狂笑嘲諷:「官吶、官吶,哈哈哈哈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